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高新报道》渭南高新区阳曲街道大吉村移风易俗推动乡村焕发文明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3-12-26 16:00:22

(通讯员:廉许杰)文明润富强,和谐谱新章。近年来,渭南高新区阳曲街道大吉村把移风易俗作为推进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通过宣教引导、示范引领、规范整治等多种途径,引导广大群众破除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现在的大吉村,封建迷信、奢侈浪费等陋习少了,崇尚科学、厉行节约的新事物多了,遇事搞攀比、讲排场、比阔气的少了,倡导绿色、文明、健康理念的多了,一股文明新风升腾而起,汇聚起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一、“小支部”协调“大力量”

大吉村文明创建工作按照“紧扣乡情,和谐共创”这一主题,以基础实施和精神文明建设双提升为目标,党支部协调各方力量,党员干部带头,群众踊跃跟上,共建文明和谐新农村。一是按照“一厅六室、一室多用”要求,确保把村组织活动场所建设成为开展办公议事、党员活动、教育培训、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等工作的综合阵地。同时加快村级购置体育器材、打造文化长廊,构筑文明新农村精神文明阵地。二是广泛开展精神文明活动。为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吉村组建村自乐班、广场舞队、锣鼓队,组织开展“文明乡村”创建、“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宣讲、“好媳妇、好公婆”评选等评优创先活动,形成“尊老爱幼、移风移俗、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风气。

二、“小议事”撬动“大治理”

为推动移风易俗,大吉村建立完善“一约四会”(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推动“红灰黑榜”建设,提升村级自治管理。多渠道收集村情民意,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移风易俗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积极搭平台、创载体,倡文明、树新风,重点治理大操大办、奢侈浪费、封建迷信等陈规陋习,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三、“小阵地”发挥“大作用”

“农家书屋”既是村民掌握知识技能的“加油站”,又是建设美丽乡村、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重要支撑力量。今年以来,大吉村开展了系列阅读活动,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等融入到“农家书屋”的小天地,使农村文化阵地更接地气,更有温度。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常态化开展移风易俗集中宣传,围绕提倡红白喜事从简、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大操大办等内容,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向群众讲解移风易俗的重要意义;向全体村民发出移风易俗新倡议,宣传正确婚姻婚恋观、文明丧葬、禁毒禁赌等内容,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引导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崇尚科学、反对迷信,摒弃陈规陋习、弘扬时代新风。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孙飞燕

初审:任建斌

责编:王天

终审:樊玮

编辑:孙飞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