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富平:“畜”势勃发 接羔保育“喜羊羊”

发布时间:2024-03-25 18:58:21

仲春时节,奶山羊养殖迎来最繁忙的接羔育幼时节,在陕西美羚羊牧业集团养殖场,温暖洁净的现代化羊舍中一个个新的生命诞生,一个个跪乳的羔羊欢快的“咩咩”声此起彼伏,这是增收致富的希望,更是“富平山羊奶•强壮中国人”宏伟愿景的铺陈。

在陕西美羚羊牧业养殖棚圈外,远远地就听到了羊羔的“咩咩”叫声。走进养殖场区,饲养人员正在给羊圈里的小羊喂食,出生不久的小羊羔们肥壮可爱,羊毛洁白如雪,眼睛明亮清澈,它们一会儿跳跃撒欢儿,一会儿又簇拥在一起,此起彼伏的“咩咩”声不绝于耳。

陕西美羚羊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场长 胡国苗:“我们牧场现在羊只存栏量在6000只以上,主要以萨能、阿尔卑斯、吐根堡奶山羊为主,从去年冬天到现在产羔2200多只,成活率能达到95%以上。”

陕西美羚羊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2023年3月,是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推进奶源基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司是国内首家布局牧草种植、草料加工配送、奶山羊规模化养殖、奶山羊良种培育、生鲜羊乳营销、有机肥加工处理等为一体的集团化企业联合体。为了保障羔羊的成活率,公司一方面在人才招引和人员培训上下功夫,另一方面加大与科研院所及畜牧部门的合作。

陕西美羚羊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场长 胡国苗:“我们首先是在前期对生产母羊进行三联四防的疫苗注射,在产羔后,(要)确保羔羊的初乳饲喂量,提高成活率。在羔羊出生一周后,对羔羊进行免疫疫苗的注射。”

接羔保育是奶山羊养殖过程中的重要环节,不仅关乎养殖户的收入增长,更关乎奶山羊产业的发展壮大。去年冬季以来,畜牧防疫工作人员也及时深入养殖户家中进行知识宣传,提供全方位技术指导,确保母畜安全及提高幼羔成活率,为奶山羊产业提质增效提供强大技术支撑。目前,富平县生产母羊存栏量达42.3万只,已产春羔53.6万只,完成产羔80%,预计春羔生产工作将于6月中旬结束。

近年来,富平县依托“奶山羊产业研究院”平台,实施“揭榜挂帅”项目,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团队,深入养殖场户,开展实地指导、宣传培训、技术服务等措施,利用龙头企业的引导优势,引导养殖户在科学养殖、实施品种改良、加大养殖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等方面下功夫,助推全县奶山羊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登峰  编辑:秀芬

稿件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