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富平:科技赋能 大棚种植更“智慧”

发布时间:2024-03-06 19:16:27

近年来,位于富平县留古镇的智慧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高科技设施农业,将智能温控和无土栽培等技术应用于农业生产一线,让大棚种植更“智慧”。

这两天,走进智慧农业产业园的温室大棚里,工人们正各自忙碌着,有的给番茄打老叶,疏花,落蔓,有的在进行采摘装车、包装。产业园的建成投用,为周边提供了多个就业岗位。

务工人员 张艳:“这块离我家也比较近,工资待遇也可以,时间上有时候也比较自由点。”

高透光的玻璃顶棚,一键控制的智能采摘车,番茄种植在大棚道路的两侧,每一株被架在离地1米左右的架子上,向上缠绕生长。放眼望去,一排排种植槽整齐排列,无土栽培的番茄长势正盛。和传统的栽培方式不同,产业园采用的是椰糠无土栽培水肥一体化种植模式,为每一株串收樱桃番茄提供了无菌化的绿色沃土。

智慧农业产业园经理 张旭东:“用我们这种栽培模式产出来的产品,首先是产量特别高,质量比较稳定安全,用我们整个一个栽培体系,都是不用化学激素的,所以说我们这些产品安全度非常高。”

和原来的传统大棚种植不一样的是,产业园在自主研发方面加大投入自主培育力度,从源头种子下手,提高产量。

智慧农业产业园经理 张旭东:“我们现在栽的是我们自己育苗育出来的嫁接的三头苗,三头苗的好处是我们可以用一颗种子去给它培育三个藤蔓,大大节省了种子方面的投入和育苗方面的投入。我们测试完以后它是优于原来的实生苗,每一根藤大概提升10%的产量。”

除此之外,温室大棚还采用水肥一体化精准灌溉,大棚内的设备会根据植株长势和当月光照指数,自动判断植株是否达到灌溉条件,进行自动化灌溉,实现对作物的精细化管理。生产种植区则由环境控制系统进行调节,为温室作物提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温度控制可精确到0.1摄氏度。和传统温室相比,科技赋能,让大棚种植更“智慧”,不仅节约了时间和人力,也极大地提高了产量和产值。

智慧农业产业园经理 张旭东:“像现在的话我们产量种串收番茄的话,产量每年是20公斤一平方米。”

富平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是富平县与中国建材凯盛集团合作共建的高科技农业项目,项目占地130亩,总投资1.7亿,包括生产种植区、综合生产服务区、配套建设滴灌系统、温控系统、雨水回收系统等辅助系统,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依靠大数据赋能产业,全力打造绿色安全新农业。

富平凯盛智慧农业负责人 郭海峰:“智慧农业产业园项目2020年12月底建成,2021年元月投入运营,自建成以来,为当地居民提供多个长期就业岗位,极大带动了我(富平)县高科技设施农业的快速发展,为当地农业转型升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有力助力了乡村振兴。”

记者:李静 小晨 编辑:秀芬

稿件来源:富平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辉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