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最美女法官】富平法院毛彩芝:打造家事审判新模式​ 守护百姓家庭和谐安宁

发布时间:2024-03-05 11:18:17

(记者:韩俊泽)毛彩芝,1985年10月生,2009年12月入党,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富平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妇委会主席。她扎根基层法院12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忠于职守的敬业精神,为家事审判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常年奋战在审判工作一线,并将检察院抗诉、再审、发回重审等疑难案件调解结案,审判质效位于全院前列。2017年,她负责家事审判庭筹备工作,初涉家事审判改革工作的探索,面对开局难、头绪多、任务重的形势,她以单位为家,多少个深夜加班加点,不断克服各种困难,最终为家事审判庭高规格建成及顺利办公增添亮色。

“清官难断家务事”道尽家事案件的特殊性,家事案件除案件本身权利义务关系外,更多情感伦理因素掺杂其中。充分发挥家事审判工作对婚姻家庭问题的“诊断、治疗和修复”作用,努力做到家事纠纷“案结、事了、人和”,推进县域家庭文明建设是家事改革的目标之一。在审理的一起离婚纠纷中,夫妻双方系高校教师,婚后育有一子,在孩子半岁的时候,因夫妻矛盾、婆媳矛盾诉至法院起诉离婚。经充分了解,判断双方婚姻非“死亡”婚姻,应予挽救。通过播放其婚礼录像呼唤爱情、运用家事调查及家事调解解打开婆媳矛盾症结,家事法官温情司法解开夫妻心结,最终案件和好撤诉。家事团队致力于问题的切实解决,入户下乡走访调查5次,调解数十次,最终爱情回归、亲情回港。

在转变审判观念、审理大量家事案件的同时,她发挥家事审理中心的指导作用,以点带面,带动5个基层法庭设立家事合议庭,并在村(社区)设立法官工作站,将家事审理的辐射教育功能全面铺开,形成“1+5+N”互联互动的家事审判格局。以法院家事案例为素材,拍摄庆祝建党100周年普法戏曲《案中情》,使“情、理、法”高度融合,真正达到“审理一案、影响一片”、“以家和促国兴”的社会效果。她与妇联、团县委、民政、司法等部门形成常态化对接机制,着眼的是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未成年人健康的成长环境,为新婚夫妇开设婚姻大讲堂、对妇委会干部进行家事宣讲、进行反家暴联合宣传,在全社会形成了关心关爱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的良好氛围。

她在全省法院首家发布《家事审判改革白皮书》,通过用心用情审理的“小”案件,做好了司法为民的“大”政治,有力维护了千万个婚姻家庭的和谐稳定。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一分付出一分回报。她带领家事审判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荣誉称号,个人先后获得“全市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法干警”、“新时代渭南政法工作先进个人”、“全市三八红旗手”等多项表彰奖励。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和万事兴”是老百姓最朴素的愿望。她将秉承“家庭文化领航向、温情司法暖民心、多元协同促融合,家宁国安幸福梦”的理念,继续推进家事审判的深度融合,探索家事审理工作新模式新做法,构建家事审判的“富平新模式”,守护好富平的万家和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焦俞鑫

终审:樊玮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