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以“市场化+”思维提升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发布时间:2024-03-11 07:30:27

马红丽代表。  记者 母家亮摄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大农村养老服务补短板力度。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全国人大代表、大荔县东城街道畅家村党总支书记马红丽建议,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以“市场化+”思维提升养老服务有效供给。

民政部《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8亿人,占总人口的19.8%;全国6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09亿人,占总人口的 14.9%,其中农村老年人占比近六成。

马红丽说:“我所在的大荔县,60岁及以上人口14.54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24.52%;65岁及以上人口9.98万人,占全县总人口的16.83%,总体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高龄化等特点,建设与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的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性更加凸显。”

马红丽建议,国家有关部委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的政策扶持力度,不断加大对农村养老服务的资金投入,逐步提高对农村养老服务设施的补贴;持续完善土地、设施、税收等支持政策,鼓励民间资本、社会力量进入养老行业,以“市场化+”思维提升养老服务有效供给;建立养老机构、职业院校和服务人才联动机制,探索制定养老服务人员与职业技能等级相关联的薪酬匹配制度,逐步提高工资福利待遇,吸引更多人才加入养老服务队伍。

记者 郑斐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