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澄城:植树造林 绘出美丽澄城新画卷

发布时间:2024-03-29 20:08:12

近年来,澄城县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着眼全域绿色,打造山青水净坡绿生态环境,重点针对区域内突出生态问题,科学植绿修复,大力推进造林绿化和资源保护,全力打好黄河“几字弯”攻坚战,为推动渭北旱塬生态建设贡献澄城力量。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从城区到乡村,从沟坡到平地,澄城全县党员干部、广大群众、志愿者种下株株树苗,播下片片新绿,掀起造林绿化热潮,共建绿色生态家园。在尧头镇尧头村,固沟保塬17标段的施工人员正在沟坡地段栽植树木。

澄城县渭北地区固沟保塬17标段施工人员 权孙明:“咱现在栽植的这个是侧柏,它的优点就是成活率高、抗旱、四季常绿,适合咱这渭北地区这旱塬地方栽植。”

尧头村属于煤矿开采区,山体裸露,几乎没有植被覆盖,2023年被县林业发展中心列入渭北地区固沟保塬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项目。

澄城县林业发展中心造林绿化股股长 常小芳:“渭北地区固沟保塬生态修综合治理项目共涉及全县7个镇(办),65个行政村,人工造林面积是7.7万亩,生态修复是1.2万亩,共栽植侧柏、油松630万余株。”

栽好树,后期管护也至关重要。来到澄赵路道路绿化管护现场,工作人员正在对今年新栽植的苗木浇水、扩盘,做好管护,确保苗木成活率。

澄城县澄赵路现场管护负责人 惠新海:“植树后我们要落实管护责任,及时采取浇水、防病虫害、剪枝等抚育措施,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成一片,让植树造林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近年来,澄城县积极探索科学绿化新模式、新机制、新路径,重点实施城市绿化、村庄绿化、节点绿化、生态片林等工程,厚植生态优势,扮靓城乡环境,提升人居环境品质。今年,全县力争完成造林7.7万亩,退化林修复1.2万亩,进一步改善全县生态环境质量,让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澄城县林业发展中心主任 郭军明 :“接下来,我们要认真落实省、市林业工作会议精神,以林长制为抓手,按照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进一步扎实推进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工作,打赢黄河‘几字弯’攻坚战。(同时)开展打击毁林毁草专项行动,做好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和森林防火、封山禁牧等工作,确保全县林草资源健康持续发展。”

记者:梁丽 满昌硕 编辑:秀芬

稿件来源:澄城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