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廉辉:小产业“嫁接”互联网 让“乡土”更留“香”​

发布时间:2024-03-18 17:49:35

澄城县赵庄镇宏玥油坊经理廉辉在回乡创业后,用自己的学识、能力积极作为,让传统榨油技艺“嫁接”互联网,带领身边的更多人一同做大产业,让“乡土”更留“香”。

澄城县赵庄镇宏玥油坊经理 廉辉:“叔你看,咱这核桃是107斤分量,现在是一斤八毛钱加工费,下来就是86块钱,现在就给你往里抬得弄”。

澄城县赵庄镇宏玥油坊经理 廉辉:“大家好,我叫廉辉,今年26岁,是咱们土生土长的澄城县赵庄镇农民,从小我就跟着我的父亲在油坊里闻着油香味长大,想着总有一天自己也要肩负起建设油坊的责任,2019年大学毕业后,我毅然返回家乡,回到了这个让我父亲惦记了半辈子的油坊。”

廉辉父亲 廉振宏:“咱这个工艺是古法低温压榨工艺,要求温度在一百度以下,胚装进去以后气上来,盖住以后要蒸一个小时,才能达到它的品质和出油率,一定要把时间看准。”

澄城县赵庄镇宏玥油坊经理 廉辉:“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政策支持,坚定了我的创业信心。五年中,我在父亲的手把手指导和大量的学习下,掌握了榨油技术和流程,并从父亲手中接过担子,成为了油坊的负责人,也成为了和父亲一样让乡亲们信赖的‘油师傅。2023年,为了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家乡的传统产业,同时扩大销路,在父亲的支持下,我决心尝试网络直播带货,让我们的传统产业也能搭上网络时代的顺风车。”

澄城县赵庄镇宏玥油坊经理 廉辉:“这就是我们菜籽油的压榨过程,这边的话是磨胚,磨完胚然后放到蒸锅里面蒸胚,胚蒸好之后的话包成像饼子一样的,然后放到机械里面去压榨。”

澄城县赵庄镇宏玥油坊经理 廉辉:“一开始很难,直播间人数寥寥无几,父亲便会一直在直播间为我打气加油,撑过了最难的几个月,直播间从一开始只能卖出一两桶油到现在的上百桶油,好的口碑也吸引了更多前来复购的客户和经销商们,得益于网络直播,我与素未谋面的人们建立起长期信任的同时,也通过镜头让他们看到了这片土地上丰富的物产和勤劳的乡亲们。现如今,随着我们农民合作社的成立,更多的乡亲们到油坊来工作,我们创立的‘廉道家油品牌越叫越响亮,产品也越来越丰富,油坊生意也越来越好,全年销售额在750余万元。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我想在油坊里继续有所作为,带着这些每日泡在油坊的乡亲们一起过上‘油滋‘油味的好日子。”

记者:李叶芝 张雷 编辑:徐军

稿件来源:澄城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辉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