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澄城:发展特色产业 践行“千万工程”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4-03-01 18:33:54

新年伊始,澄城县把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群众收入作为提升百姓获得感的第一要务,立足资源禀赋,用好比较优势,拓宽乡村致富路,努力践行“千万工程”经验,全力描绘新时代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

惊蛰将至,风暖地升温。在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的各类大棚里暖意依旧。翠绿瓜藤上即将成熟的甜瓜清香四溢,郑俊红经过三个多月的辛勤劳动,收获了新年的第一抹甜蜜。

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村民 郑俊红:“我今年种了七棚瓜,两棚高石五棚博洋,今年这价格好,预计这七棚瓜差不多能卖20多万。”

截至目前,樊家川村已发展设施温室大棚500余亩,主要种植樱桃、脆瓜、油桃、金寿杏等特色瓜果。2023年,仅特色优势产业一项,就为村上带来2000余万元的经济收入,村民人均纯收入2万余元。

澄城县交道镇樊家川村党总支书记 樊建武:“我们一直大力发展现代设施农业,同时创新销售模式,依托旅游业发展设施采摘园,不断拓展群众增收渠道,让群众的生活更加富裕。”

在王庄镇石家洼村的设施冷棚里,也是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冬枣种植户们正抢抓时机,对枣树进行掐芽管理,以达到保花保果、丰产丰收的目的。

澄城县王庄镇石家洼村果农 杨艮海:“今年蕾的分化比较好,叶子还比较翠绿一点,薄厚还可以,一亩地就是3000斤产量,保证了质量。”

近几年,澄城县王庄镇因地制宜调结构、优品种,大力扶持各村发展特色产业。让群众发展产业信心足、底子硬。目前,全镇的冬枣、樱桃、圣女果、黄桃等水果产业已形成特色和规模。

澄城县王庄镇石家洼村监委会主任 杨红军:“我们一直将冬枣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努力打造优质特色产业品牌,动员群众抢抓农时,组织农技专家为群众讲政策、传经验、教方法,真正把技能、实惠送到群众田间地头,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有力的服务保障。”

据了解,今年澄城县将不断学习“千万工程”经验,积极实施樱桃、苹果、生猪、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培育工程推动乡村发展。在种养技术创新、农业设施改造、特色品牌营销、精深加工开发全产业链上做文章,努力走出一条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发展之路。

记者:李叶芝 张雷  编辑:秀芬

稿件来源:澄城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路雅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王路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