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澄城:“课间十分钟”运动放松 全面发展促成长

发布时间:2023-12-22 17:29:41

丰富多彩的课间活动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的重要一环。近年来,澄城县各个学校利用小时间、小场地积极探索“有序”“有趣”且“有益”的多彩课间活动,鼓励学生课间走出教室主动参与,一起创造多彩、安全、快乐的课间十分钟。

上午10点是澄城县城关第三小学的课间休息时间,操场上,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做着游戏,整个校园洋溢着欢声笑语。

澄城县城关第三小学学生 张珂宁:“下课的时候和好朋友一起聊聊天儿,聊聊我的心事儿,这样会让我感到坏心情都飞走了。”

记者了解到,为了让学生在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中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今年以来,澄城县城关第三小学将课间活动纳入教学计划,根据不同的季节利用课间十分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实实在在地将课间十分钟还给了学生。

澄城县城关第三小学老师 雷晨露:“我校增添了手势舞、课桌舞、眼保健操、乒乓球操、足球、篮球等多种课间活动。保证学生每天的课间活动时间至少在1个小时。”

在澄城县城关中学,随着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也纷纷走出教室,在老师的组织下前往操场运动放松。

澄城县城关中学学生 杨茜楠:“和我的同学们一起去操场玩耍,它不仅能够强健我们的体魄,而且能够让我们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有更多的放松方式。”

澄城县城关中学学生 张紫涵:“和朋友一起打打羽毛球,打打乒乓球,这样有利于我以更好的状态去迎接下一节课。”

学生们在课余时间除了这些常规的活动外,针对雨雪极端天气学生无法在室外开展活动,为此学校还编创了一套室内操,通过头部、肩部、手部、腰部等多部位运动,达到了足不出户便能实现缓解疲劳、锻炼身体的目的,增加了课间活动的多样性和趣味性。

澄城县城关中学老师 李鑫:“在课余活动的时间,我经常会提醒他们放下书本,走出教室,让他们在学习之余可以健康成长。”

据了解,自2021年开始,澄城县教育局组织全县35所中小学开展课间活动评比,进一步规范了课间体育活动制度,加强了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管理,促进了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丰富了各校园课间活动内容。

澄城县教育局副局长 雷安颖: “我们将继续以‘活力校园健康第一’的理念作为中小学课间管理目标,通过加强体育设施配备管理,制定学校课间活动方案,常态化督导检查,以赛促评、择优推广等途径保证课间活动常态化开展。以多彩课间为辐射点,带动全县校园文化建设。”

记者:薛蕾 张雷 王小强 编辑:秀芬

稿件来源:澄城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王娇

复审:李苗

终审:赵永彬

编辑:王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