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直通县市》白水:人勤不负好春光 苹果园里春耕忙

发布时间:2024-04-01 18:33:43

春耕时节,在白水县的苹果园里机器声隆隆,果农忙着果园管护,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政策宣传、讲解果树管理新技术,各类果苗购销旺等春耕备耕工作正陆续开展,一幅幅抢抓农时不负春的万象“耕”新画卷正在绘就。

枝条吐新,苗木市场迎来销售旺季,在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的苗木基地,伴随着挖掘机的轰鸣声,一株株苹果树苗拔地而起。工人们正按照客户订单需求,忙着将一株株苹果树苗分拣、整理、定数、打包,运苗车辆来回穿梭,购买树苗的果农和客户络绎不绝,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白水县苹果种植户 毛俊停:“这两年苹果价比较好一些,我也想栽几亩园,刚到这买(了)400多苗子栽果园,我也把这(果园)管理好,到后期卖个好价钱。”

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2012年成立,是一家集苹果苗木培育、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等苹果全产业链建设的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白水苹果试验站合作,创建苗木基地100余亩,复选圃80余亩,每年可繁育推广新优品种苹果苗木10万余株。

白水县秋林苹果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林秋芳:“咱从3月1号就开始销售苗子,咱的品种多,有中间枕、刺根枕,各种品种都有,主要是瑞雪品种比较受欢迎,基本上是销售不到10万株苗子,基本上效益就能够达到成百万左右吧。”

在白水县盛隆阳光合作社苹果基地,果园树枝粉碎机正隆隆作响,在果林间穿行,手指般粗细的果树枝经过加工,瞬间变成长度10厘米左右的碎枝条飞扬出来,整个过程只需要短短几秒钟。机械化操作在降低劳动成本的同时,枝条不出园,经过发酵还田,还有利于养地,提高果品品质。

农机手 许军孟:“我们从去年腊月开始干,干到现在,每天工作八个小时,现在就能干(粉碎枝条)8000多亩地(果园),一天下来就是100多亩(果园)。”

白水县盛隆阳光合作社管理员 高俊民:“以前主要是靠人工,剪下来以后先拾全后要人拉出去,(费用)就得1万来块钱。今天我叫的这机器,下来也就是6000左右,既省时又省力,打下(粉碎)以后是很好的有机肥。”

近年来,白水县大力发展以苹果为首位产业的特色产业,种植面积30万亩。为助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2023年以来,白水以打造高标准果园为目标,加大果园机械化投入力度,大力推广果园管理机械化、智能化等新质生产力,在降低果园投入成本的同时,助推果农增收,苹果产业提质增效、高质量发展。

记者:庾艳宁 子敬 礼龙 编辑:佳雨

稿件来源:白水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李辉

复审:李姝含

终审:惠阳

编辑: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