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春运路上的“万家福”

发布时间:2024-02-08 16:44:18

2月6日21时,在白水县北塬镇西河村,漆黑的山谷里,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延安工务段北塬线路车间维修一工队队长万家福正带领小队从工区驱车赶往作业区域,赶在“天窗”期间对铁路钢轨进行维护,山谷间的小路满是积雪,他们的车辆行驶缓慢且艰难。

延安工务段北塬线路车间所在的包西铁路是中国铁路网八纵八横主骨架包(头)柳(州)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接京包、包兰、西康、陇海等重要干线的一条大能力铁路运输通道,同时还是陕北能源化工产品外运的主要通道。随着2010年包西铁路通车运营,北塬线路车间也随之成立。

“我们今天需要对钢轨进行加固,并调整轨距,保证列车行车安全。”万家福一边分配任务,一边提醒工友们注意安全。春运期间,因为列车车次的调整,平日里180分钟的“天窗”期,也仅剩余90分钟,时间紧,任务重,给他们的工作增加了一定难度。

在受伤的钢轨处打眼,而后用夹板加固,每一道工序有条不紊进行着。这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万家福和工友们无数次配合的结果。在工作期间,不断有列车行驶在旁边的轨道上,这时他们也要根据安全员的提醒,下道进行躲避,这也令他们的时间更加紧张。

随着夹板固定结束,“天窗”也随之结束。所有人有序的撤离工作岗位。而在几小时后,另一个“天窗”也随之到来,万家福也要再次踏上这条熟悉的线路,进行又一次检查维护。

今年是工作29年的万家福在包西铁路上的第13个春运,自从来到北塬线路车间,每年春运都有他在岗位上的身影。“坚守是一种责任,虽然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但是为了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我感觉非常值得。”万家福的坚守只为保障更多人的平安回家路。“家里人一直支持我。确保列车的畅行,让大家能够安心回家过年,是我最大的动力。”他说。

每一个春运,正是在万家福和工友们这群铁路人的默默坚守下,旅客们的回家路可以更加安心,货物才能顺利运达。他们守护的不仅仅是一条线路,更是千家万户的平安与温暖。

来源:群众新闻

编辑:张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