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政回复:合阳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 整改小餐饮后厨环境卫生 处方药违规销售等问题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日,《百姓问政》专题问政食品药品安全问题,其中曝光了合阳县个别餐饮门店卫生脏乱差、饮食安全存隐患,部分药店违规售卖处方药的问题,问政结束后,合阳县市场监管局立即行动,扎实整改小餐饮门店后厨脏乱差、处方药违规销售等问题。

11月24日,记者和合阳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再次来到位于解放北路的福山面馆,在之前问政节目中曝光该店后厨脏乱差,灶台和油烟机油污严重、墙角和桌台有卫生死角等问题。在合阳县市场监管局的监督下,饭店负责人对饭店中存在的问题一一进行了整改落实。在现场,执法人员还就该店后厨的物品摆放、收纳及公示栏信息公示等做了要求,希望店主不断提高服务水平。

福山面馆老板李先生:后厨把顶重新吊了一下,完了把油烟机重新换了一下,改变了脏乱差。

对于节目中曝光的北大街与文化街十字如意砂锅店,由于经营场所不符合餐饮店的相关法规,已被依法取缔;文化街的如意辣子鸡、坊镇正宗踅面、岐山臊子面等店,均已按照相关要求整改到位,记者在这些店看到,门口关于疫情防控“一扫一测三查验”制度坚持较好,后厨环境卫生明显好转,并且店主对后厨卫生问题有了新的认识。

坊镇正宗踅面老板 张女士:改造了顾客都放心了,规范了那就好,你查体温人家也放心,人家顾客到你店里你也放心。

岐山哨子面老板 党先生:那就是干净卫生,咱自己看了也很舒服。

在问政节目中还曝光了合阳县部分药店违规销售处方药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合阳县市场监管局立即对违规药店进行关停整顿,约谈、培训相关负责人,提高从业人员素质,确保药店规范销售。当天,在合阳县宏祥医药超市和翰林大药房记者看到,药店能严格遵守规章制度进行处方药销售,同时做好台账记录,确保市民用药安全。

翰林大药房工作人员 张女士:如果买处方药,先问有没有处方,如果没有处方,咱们可以用平台给他远程开处方,处方开好才可以销售处方药。

合阳县市场监管局城北所所长 赵军:加强监管频次,也加强监管的力度,坚决不允许私自销售处方药。

据了解,问政结束后,合阳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425家餐饮门店、57家药店进行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针对局机关和基层监管所个别工作人员上班不在岗等作风问题,逐一核查,完善考勤机制。

合阳县市场监管局副局长 姚亚军:从全县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巡查制度、落实监管人员的监管职责,责任担起来,事情才能推进,我们将继续按照全县统一安排的作风建设年、作风建设行动等活动安排,抓好人员的教育培训,出现问题及时处理。

记者:杨凡

编辑:王璐

初审:韩林

终审:高红星

编辑:东秦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