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武做客《环境热线》

发布时间:2024-04-16 20:06:35

4月16日上午10点,渭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武做客《环境热线》,就市工信局如何谋划好今年的重点工作,在推动民营经济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做法等内容,和听众进行互动交流。

图片

2023年在促进渭南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的亮点工作

2023年,市工信局聚力动能转换,全力稳增长、兴产业、调结构,工业高质量发展稳步提升。经过共同努力,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工业投资同比增长34.1%,增速居全省第一位;工业税收同比增长14%,占税收总收入一半以上。一是工业经济企稳向好。坚持高频调度、高效服务、高位协调。二是产业链条不断完善。落实工作机制、谋划支柱产业、推进产业发展。

图片

三是创新能力明显增强。加大“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提升企业的智能制造能力。支持企业质量品牌建设。四是绿色发展稳步推进。引导工业企业开展节能降耗改造。开展绿色制造创建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五是数字化转型加快实施。转型基础不断夯实。工业互联网提速发展。两化融合走深走实。

图片

认真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工信的工作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涉及市工信局的任务,具体有4个方面:一是紧抓转型提质量方面,突出增产扩能,促进金钼、中联重科等骨干企业稳定增长,推动潼关汇能等24个新增产能项目投产达效,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保持在8%以上。加快技改提质,开展陕化尿素提升改造等36个技改项目,力争中化蓝天等15个技改项目年内建成投产。实施园区扩容,新增标准化厂房10万平方米,园区工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二是紧抓链条强支撑方面,聚焦15条重点工业产业链,落实“链长制”责任,确保年内每条产业链落户配套企业1个以上。针对性开展延链补链强链,发挥蒲城清洁能源、旭强瑞等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实现“一企带一链、一链成一片”。

图片

三是紧抓龙头促带动方面,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落实培育奖励政策,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0户。制定高成长性中小企业培育计划,新增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5户,两化融合贯标企业达到130户以上。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行动,加快北人印机、紫兆装备等转型升级,培育工业互联网平台10个以上。四是优化创新生态方面,认定省级工业精品5项以上。创建省级绿色工厂30户以上。针对市政府工作报告涉及的任务,市工信局逐一研究制定了具体落实措施共16项,细化梳理形成了工作台账。全力促进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聚力推动产业链提质增效,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大力推动项目建设,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图片

推动民营经济的典型经验和做法

截至2023年底,全市民营经济市场主体34.6万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98%以上,非公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48.5%。(一)强化政策引领,精心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支持政策。(二)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政策知晓率。充分发挥陕企通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常态化服务保障。(三)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新质生产力引领示范。深入开展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程,推动创新发展。(四)营造尊商爱商氛围,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图片

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经济形势,我市还存在营商环境需持续优化提升,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不快,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企业高端人才引进难、留住难等实际问题。对此,我市将秉承“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服务理念,坚持标准化引领筑基、立体化审批服务,主动作为,务实进取,全力推动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岳   娜

审核:王晓红

终审:周新宏

监制:黎   英

编辑:葛祖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