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邂逅传统非遗 幸福由“染”而生

发布时间:2024-04-16 11:49:35

说起扎染,大多数的人会觉得这是一种存在于云南、四川等一些南方城市的古老染织技艺,以白棉布为原料,天然植物为染料,通过扎花、浸染、漂洗等工艺制作而成。

可是你知道吗,在渭南市蒲城县尧山镇的新苇村,就有这样一位扎染技艺传承人,通过四代人的技艺传授,如今66岁的王变芳练就了一身扎染的好本事。

走进王变芳位于新苇村的扎染工作室里时,记者就闻到了一丝淡淡的草木气息,看着如“青花瓷”般淡雅的布匹悬挂在工作室里,顿时觉得整个房间都与蓝天白云融为一体。惟妙惟肖的扎染小动物,有着“龙”样的扎染摆件,富有想象与创意的手工包等扎染作品,让人目不暇接。

“受妈妈的影响,我从小就喜欢扎染,那个时候,谁家结婚,孩子过满月,就有人来让我妈帮忙在衣服的下摆和袖口处染一些好看的图案,每到这个时候,我就会帮着扎花,然后看着妈妈缝缀,浸染,反复清洗,最后就变成好看的图案。”王变芳告诉记者,长大成家后她也学着妈妈的手法,给孩子的衣服上染上各种各样的图案。

掌握了长辈们的传统扎染技艺的王变芳,从2008年开始,静下心来做这件事,她多次外出考察学习,掌握具有现代感的捆绑方式,学习先进的染色技术。虽然已经66岁了,但是王变芳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缜密的思维逻辑能力,她将传统技艺与现代审美相结合,把想要的图案在脑海中“画”出来,将棉布折好,经过手工缝缀、缝扎结合等方式,然后使用板蓝根、陈皮、时令野花等植物的溶液进行反复浸染加工,最终呈现在眼前的便是这一件件独特的艺术品。

“我现在做的有服饰、玩偶、床品、挂件等,我想把历史穿在身上,走出去,让更多的人看到它,让它自己说话。”王变芳说现在的自己非常幸福,每天做着自己最喜欢的事情,也希望将来能够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的人看到扎染非遗技艺的魅力之处。

记者:武玲文稿   王长江丨摄影

视频制作:武玲

编辑:张宁

初审:王长江

终审:田华荣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