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封荫社区:楼道堆物及时清,安全之路不添堵!

发布时间:2024-03-29 18:47:10

小区楼道不仅是居民出行通道,还承担着消防通道的重要责任,在楼道内乱堆乱放不仅影响美观,同时存在诸多安全隐患。为切实保障辖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消除安全隐患,提高居民生活环境的舒适性、整洁性。近期,临渭区双王街道办丰荫社区持续在辖区开展楼道清理整治工作,推动小区环境卫生清理、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

据介绍,近一年多来,双王街道办封荫社区坚持每周一对丰荫小区23栋楼71个单元,逐栋逐层进行巡查清理,发现电动车违规停放、楼道堆积杂物当场清理整治,对于当场无法清理及家里无人的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及时电话传达,并耐心告知居民自查自检,要求其在治理期限内自行整理,争取整治到位。

据了解,在日常工作中,双王街道办封荫社区多渠道开展宣传和服务工作,通过不间断入户宣传、微信群宣传、小区公示栏宣传等方式,让居民充分认识到在楼道乱停乱放的危险性,逐步提高居民的安全意识;同时不断提升服务管理,加强对保洁人员的作业培训,在日常清扫工作中,发现楼道堆放有纸板、废旧案板、凳子等杂物时,保洁人员及时敲门提醒居民清理物品,引起居民重视。

同时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引导带动广大群众自觉参与社区环境建设。双王街道办封荫社区党总支委员邱春艳介绍:“在党员大会、网格员会议上会提醒党员、网格员、志愿者要以身作则带动身边的人,大力宣传,让大家意识到电动车入户充电、楼道堆放杂物的危险性,用自己的行为带动身边的人,共同维护一个安全的公共区域。”

针对电动车停放充电问题,封荫社区从源头防患于未然,完善公共充电设施,从根本上解决车主充电痛点。双王街道办封荫社区党总支委员邱春艳介绍:“前期发现有居民在地下室给电动车充电,社区工作人员及志愿者先是阻止这种行为,然后告知居民不允许飞线充电。前两年小区71个单元,每个单元门口都已安装了智能充电桩,操作很方便,绝对能满足小区居民充电的需要;当时安装电动车充电桩,也考虑到了收费不能太高,收费太高,没有人愿意使用,装充电桩就没有意义了,最后选择的充电桩供应商,我们把价钱压到了最低;现在基本上没有电动车飞线充电的现象了,因为把群众的需求满足了,人能充上电了,就不会想其他办法了。”

在楼道清理整治过程中,遇到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老人,双王街道办封荫社区工作人员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并发动其家人和亲朋好友帮忙劝说,详细告知老人楼道堆放杂物存在的安全隐患,想尽办法,把楼道内乱堆放杂物的问题尽量消灭在萌芽中。通过一年多的长效整治,封荫小区电动车乱停乱放、楼道堆放杂物的情况越来越少,小区楼道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记者采访时,封荫小区居民邱女士高兴的说:“自从小区对楼道进行卫生大检查之后,楼道的卫生明显比之前好多了,也没有乱堆乱放的现象了,楼道也干净整洁了,让人感觉很舒服,同时经常在小区里面看到志愿者和物业人员对小区进行巡查,大家的幸福感得到了提升,同时安全感也得到了提升。”

小区楼道治理并非一朝一夕,下一步双王街道办封荫社区将继续加强宣传力度,入户面对面宣传,有针对性的宣传,在继续保持每周一定时巡查的情况下,利用周末向居民进行宣传,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营造人人都是安全员、个个都是监督者的良好氛围,筑牢社区安全防线,不让楼道的堆放物成为消防安全的“绊脚石”。

来源:909帮忙热线

编辑:吴   莹

审核:王   钊

终审:白絮飞

监制:黎  英

编辑:郭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