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全国三八红旗手张小玲:把爱种在心里 让它洒满人间

发布时间:2024-03-08 08:00:05

爱的种子是珍贵而温暖的,它能在人们心中生根发芽,生长出无尽的理解、善意与关怀。张小玲就是这样一个将爱播种心间,且把它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每个受助人的心间。

张小玲是渭南市临渭区鹏程老年公寓的院长,3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救助困难妇女,关怀孤寡老人,调解家庭矛盾。她就像一盏温暖的灯,让有需要的人愿意簇拥在她的身边。

3月7日上午,记者第一次见到张小玲,她刚刚结束一场会议,回到自己的办公室,来不及喝一口水,就说起最近正在调解的事情,一对夫妻产生了矛盾,妻子找到张小玲希望能帮助调解,从交谈中,张小玲得知矛盾的产生夫妻双方各有原因,但女方的固执和恶劣态度也让多次调解无果。在张小玲的言语中,记者感受到她对当事人的心疼和恨铁不成钢。张小玲说调解家庭矛盾很难入手,双方各执己见,只能从心理上去了解,去共情,站在双方的角度一次次地去开解他们。调解这样的事情张小玲也不记得有过多少次了,只是看着和好如初的俩口子,她仿佛也跟着幸福起来了。

“爷爷小时候被一对无儿无女的老人收留,并被照顾长大成人,爷爷感恩两个老人的抚养,悉心照料直至老人去世,从那时起,只要遇上有困难的人爷爷都会尽心尽力去帮助。”张小玲说起爷爷事情,眼睛泛红,她说小时候爷爷经常让她给村里的孤寡老人,腿脚不方便的乡亲去送吃的,慢慢地,就在心里种下了一颗怜悯之心。

谈起多年的救助帮扶,张小玲记忆最深刻的就是19岁那年,在上班途中碰上的一名女子,因为手术导致身体受损,女子多方寻求帮助无果,看到停在自己身边的张小玲就如同救命稻草般紧紧地抱住。那时的张小玲只是一个刚刚上班的小员工,看到被病痛折磨的女子,她的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可当时的她实在是没有更大的能力去帮助别人,只能在上班途中,用自己每月三十几块钱的工资给女子买点吃的,给上五毛或一块钱,这一给就是一年多的时间。再后来张小玲就没见过这名女子,直到她的儿子给送来一捆青菜,张小玲才知道女子已经去世,她的儿子受母亲临终托付给自己送来一点心意。

从那时候起,张小玲救助帮扶困难妇女的心更加坚定了,30多年来,她开办了塑业公司,让自己更有能力去帮助别人,开办老年公寓,让老人老有所养,考取心理咨询师二级证书,只为能够更专业地去调解、去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群。张小玲救助过离异妇女,帮助过被家暴妇女,收留过流浪人员,协调过家庭矛盾,收到过很多被帮助人送来的感谢信,也被救助过的人拒之门外,但她从来没有沾沾自喜,也没有失望灰心,张小玲说,她想帮助人,也爱帮助人,不愿意计较得失,只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那就是做一个播种爱、传递爱、分享爱的人。

近年来,在市区两级妇联的支持帮助下,张小玲依托鹏程老年公寓建立了“困境妇女儿童救助中心”,只为了给困境妇女儿童提供更专业、更全面的服务。她也获得了陕西省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手等荣誉,她坚信自己的爱心,会在不经意间触动更多人的心弦,激发他们心中的善意和爱意,将这种爱传递,让社会充满包容和温情。


记者:武玲

编辑:张宁

初审:王长江

终审:田华荣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