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聚焦“两会”】2024渭南“三农”工作努力求突破 创亮点

发布时间:2024-02-28 19:05:18

(记者:张创飞)回顾2023年,这一年,全市上下聚力动能转换,全力兴产业、调结构,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毅然扛起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建成高标准农田42.5万亩,粮食总产量连续4年居全省第一,获评全省粮食安全考核优秀等次。2024年渭南将全力确保粮食安全,落实“田长制”和五个“一票否决”要求,守牢耕地保护红线,改造盐碱地 46.2万亩,新改建高标准农田 20万亩,新增补充耕地8000亩以上。实施粮食产能提升、种业振兴工程,推广粮食集成增产技术,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只增不减。

近年来,渭南坚持高位谋划、龙头引领,夯实产业基础、推动主体共动,重点在全产业链发展上下功夫,产业链产业规模大、产值高、有特色、成链条。全市粮食、生猪、苹果、蔬菜、乳制品、特色果业、特色渔业7条特色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近千亿。2024年,渭南将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做好“土特产”文章,提升九大区域公用品牌市场竞争力,新增果业品种换优4万亩。

当前,渭南正处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升期,也正处于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迈进的关键期,必须要抢抓发展机遇。报告中提出,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首要的是要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实现突破。

2023年,渭南积极开展“千万工程”示范创建,编制村庄规划410个,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30个,10个村落入选中国第六批传统村落名录。 2024年渭南将着力建设和美乡村。一手抓示范引领,一手抓全域提升,创建“千万工程”示范村100个。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农村改厕3.9万座,生活垃圾收运处理自然村达到95%。实施村庄建设行动,加快基础设施提升,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编制村庄规划324个。强化乡村社会治理,完善“三治融合”治理体系,加强基层网格化管理,引导群众自觉遵守村规民约,让文明乡风浸润和美乡村。让我们一起持续深耕“三农”沃土,赋能乡村振兴,努力绘就渭南乡村发展新画卷!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胡斌

初审:张创飞

审核:唐红萍

终审:王艳

编辑:胡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