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家谈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27 18:25:33

渭南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拥有一支临床经验丰富、专业素质高、技术熟练精湛的专业队伍。现有医护人员27名(医生8名,护士19名),其中高级职称5名,中级职称16名,硕士研究生1名;病区编制床位34张,年门诊量3.5万余人次,住院病人千余人次,门、急诊和常规手术900余台。已发展成秦东地区最大的集医疗、教学及科研为一体的专业科室,陕西省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专科联盟单位,渭南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质控中心,市级临床重点专科。

一、业务范围

1.耳科:有丹麦纯音测听仪、声导抗、耳声发射、耳蜗电图、听觉脑干诱发电位等听力检测设备及视频头脉冲仪、眼震电图、VEMP等眩晕检测设备;有德国目乐及蔡司手术显微镜各一台、stryker耳钻及瑞士彼岸耳钻各一台;开展耳廓畸形矫治、耳道狭窄闭锁、中耳炎、中耳癌、人工听骨植入、面神经减压等手术及耳聋、耳鸣、眩晕的诊疗工作。

2.鼻科:拥有3台奥林巴斯和一台storz鼻内镜,stryker和杭州桐庐鼻动力系统各一台,开创了渭南市鼻科领域微创手术先例。业务范围除常规鼻内镜手术外,并涉及鼻腔、鼻窦的良、恶性肿瘤、脑脊液鼻漏修补、鼻腔泪囊造口术等。

3.咽喉科:有睡眠呼吸监测设备及奥林巴斯电子喉镜、NBI喉镜、低温等离子、CO2激光手术系统,常规开展扁桃体、腺样体切除、腭咽成形、舌根消融等鼾症手术及喉癌、下咽癌、咽旁间隙肿瘤的手术治疗,其中支撑喉镜下喉肿物CO2激光手及胸大肌皮瓣移植咽瘘修补术已达到省内先进水平。

4.头颈外科:除常规开展头颈部先天性疾病及各种腮腺、颌下腺良恶性肿瘤外,率先在渭南开展了晚期甲状腺癌并全颈淋巴结清扫术;与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合作,成立陕西省甲状腺疾病临床医学研究分中心,做到甲状腺疾病的规范化管理,同时依托陕西省抗癌协会梁秦龙教授工作室合作基地的建立,率先在渭南市域开展腔镜下甲状腺手术。

二、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理团队专科特色服务

开展专科特色服务:喉癌术后带管出院患者的延续性护理;甲状腺癌加颈部淋巴结清扫术后颈肩活动操;鼻内镜术后、中耳炎术后患者的定期随访等;开展并持续优化了“无喉有声,耳聪鼻通”的一科一品优质护理服务;完善甲状腺癌护理品牌,为甲状腺肿瘤患者提供全程、整体的护理服务;从而提升了护理服务品质,改善了患者就医体验。

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理团队是一支充满朝气、锐意进取的团队,科室始终强调以人为本以病人需求为导向,通过各种举措,提高团队执行力和效率,努力突破创新,为患者提供安全、舒适、优质护理。

三、学科建设

我们始终坚持医疗“质量立科,人才兴科,技术强科”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责任、技术、荣誉、尊严”的科室文化。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提高医疗水平,以业务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为龙头,带动科室的医、教、研等各项工作的全面发展,真正实现我科“管理科学、技术精湛、服务优质、功能齐全”的目标。

未来10年,我们积极围绕院党委“3年打基础、5年上台阶、10年创一流”的发展战略,依托交大一附院外聘教授每周的业务技术指导,取长补短,努力提高自身业务能力。用3年时间,强化提升常见病种的诊疗水平,做到“人有我精”,用5年时间,优先发展2个亚专业(头颈肿瘤及眩晕专科),委派专人进修学习,积极开展腔镜下甲状腺手术,对甲状腺疾病的诊治进行规范化管理;依托眩晕监测设备的完善,协同神经内科,积极开展眩晕诊疗工作,扩大耳内科业务影响;用10年时间,在各个亚专业稳步发展基础上,逐步开展鼻眼(内镜下鼻腔泪囊造口、视神经减压等)及鼻颅底相关外科技术(听神经瘤、脑脊液鼻漏修补、垂体瘤等);除积极开展各种类型中耳手术外,不断探索内耳手术(人工耳蜗植入等),做到“人无我有”。

人才梯队建设方面,计划引进2-4名素质好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充实我科的人才队伍。每月定期派骨干医师下基层进行业务指导及技术培训,每年举办市级学术活动2-3次,提高我市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整体诊疗技术以及护理操作水平,充分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耳鼻喉科人始终秉承以"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病人第一"的服务理念,以"责任、技术、荣誉、尊严"的精神文化建设方向,热心服务于每一位患者。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