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16连蹲”伤膝盖 运动要量力而行 做好这三点远离骨质疏松

发布时间:2024-03-19 21:15:20

43岁、高跟鞋、连续深蹲16次,近日,某女明星的“16连蹲”在网上成为热门话题,充满活力和蓬勃向上的女性力量给大家带来不小的震撼。但是,西安市红会医院骨质疏松科医生杨蕾提醒大家:深蹲过量容易伤膝盖,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

杨蕾说,想做到“16连蹲”一定先要有一副强壮的骨骼,那么,骨质疏松预防就要早早开始。有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的人群中,女性骨质疏松患病率超过了50%,男性仅超过了10%。

为什么女性更容易得骨质疏松?杨蕾解释,男性在青年阶段达到的骨量峰值比女性高,同时女性绝经后存在雌激素水平下降,绝经后5-10年呈现快速的骨丢失状态,骨骼强度下降,脆性增加,导致女性患骨质疏松比例更高。

“不过也不用害怕。”杨蕾说,骨质疏松可以通过健康的生活习惯来预防。钙是骨骼组成的重要元素,要想骨骼坚固,钙元素摄入要足够。日常可以增加含钙食物摄入,如牛奶及其他奶制品,豆腐及其他豆制品,油菜、荠菜等绿叶蔬菜。特别是妊娠期、哺乳期以及老年女性,要注意增加钙摄入。

维生素D及其代谢物可以促进肠道吸收钙磷,保证骨骼和神经肌肉功能正常。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是日照和深海鱼。杨蕾说,每周2-3次在上午11点至下午3点,进行约15-30分钟充分暴露皮肤的日照,可以预防维生素D缺乏。

体育锻炼也可以降低骨骼的骨量流失速率。杨蕾表示,体育锻炼不仅对骨骼有好处,而且还能改善平衡能力、增加肌肉强度,从而降低摔倒后骨折风险。女性可以选择快步走、慢跑、打太极拳、跳舞等有氧运动,同时可以配合适度力量训练降低骨质疏松风险。

“‘16连蹲’的背后是自律的健康生活和无数次的努力锻炼。”杨蕾说,只要坚持锻炼,健康饮食,补好、补足钙,大家都能够骨骼强健、充满力量。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