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医生提醒:春日野菜不敢随便吃

发布时间:2024-03-15 10:07:01

春季万物复苏,很多野菜“冒出了头”。一些平时吃腻了家常菜的市民,喜欢在这时品尝各种鲜嫩的野菜。不过医生提醒:野菜虽好也不能随便采,有些野菜千万不能吃!

在我国,作为野菜食用的植物很多,春季也正是野菜最鲜嫩、品种最多的时候,荠荠菜、水芹菜、香椿、苜蓿、茵陈、蒲公英、榆钱、马齿苋、蕨菜、枸杞芽……踏青食春,大家吃的不是野菜,是春天的味道。不过,品食美味,安全健康是第一位的,哪些野菜不能吃?吃野菜需要注意些什么?3月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陕西省中医医院营养科医生尹薇。

据尹薇介绍,一些野菜本身就是药用植物,比如蒲公英、鱼腥草、马齿苋等;也有些野菜与有毒植物很像,容易误采误食中毒,严重的还会危及生命。因此,对不熟悉的野菜,不要采摘,不要吃,避免出现中毒等意外情况。

野菜虽好,但是也要科学采摘,特别是要留意周边的生长环境。路边生长的野菜容易受到污染,垃圾地上、不干净的路边的野菜不要采。久放的野菜不但不新鲜,营养成分也会减少,味道会很差,所以尽量不要吃。

另外,尹薇提到,吃野菜可以偶尔尝尝鲜,改善口味,但不宜天天吃、吃很多,更不能当主菜吃。例如,长期大量食用蒲公英可能导致胃肠道反应,包括腹泻、恶心和呕吐。还需要特别提醒的是,光敏体质的人不要吃荠荠菜、香椿、马齿苋等,这些都是光敏性食物,食用后会增加人体对紫外线的吸收,吃完后晒太阳极易诱发日光性皮炎。因此,此类人群应慎食野菜,尤其是外出旅游时或在日光下工作前最好不要吃。

至于如何健康安全吃野菜,尹薇说,野菜一般都含有较高的草酸、亚硝酸盐、生物碱等,吃前一定要用流动水清洗,浸泡10至20分钟,再用开水焯一下后加工食用,以免造成食源性疾病。野菜富含维生素类的营养物质,所以烹饪时一般采取急火快炒或是开水汆烫的方法,可以最大程度保留营养成分。野菜洗切和下锅烹调的时间不宜过长,避免造成维生素和无机盐的损失。

至于野菜的其他烹饪方法,尹薇推荐选择凉拌、炖菜、煨汤,也可以做成饺子、包子的馅料,荤素搭配,营养也更加全面。“常见的野菜性味大多苦寒,胃肠功能较弱者要适量摄入,或者用野菜蒸馒头、熬粥,凉拌时加入葱段、生姜或姜汁,做到性味互补。”(记者 马相 实习生 张成)

来源:西安日报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