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谨记!这些药品不宜用热水送服

发布时间:2024-03-14 15:13:06

一、助消化醢制剂

常见药:胃蛋白酶合剂、胰酶、多酶片、酵母片、复方淀粉酶口服溶液。

原因:这类药含蛋白酶、淀粉酶、脂肪酶,遇热后容易凝固变性,失去原有的催化作用,使助消化功效降低。

正确服用方式:胃蛋白酶一般饭前服用,胰酶肠溶剂则建议餐时服用,复合酶需要饭后服用。在服用时使用凉开水。

二、维生素类泡腾片

原因:遇水容易溶解,热水更能加快溶解的速度,热水还可能会破坏药物结构,从而导致药物失效。

常见药:维生素C泡腾片、含有维生素C的复方制剂。正确服用方式:倒入杯中,加入适量凉开水,溶解

原因:维生素C性质不稳定,遇热后易被氧化还原 摇匀后口服,且打开包装后要尽快服用完,避免降低药效分解,而失去药效。

正确服用方式:用冷水或温开水约200毫升充分溶解

三、止咳糖浆类

常见药:急支糖浆、复方甘草合剂、川贝枇杷膏。

原因:糖浆或浸膏盖在发炎咽部黏膜,形成保护膜,从而缓解咳嗽症状,而热水冲服降低了黏稠度,影响保护膜发挥的疗效。

正确服用方式:一般要求服完止咳糖浆5—10分钟后再喝水。

四、含活性菌类

常见药:整肠生、合生元、培菲康、地衣芽孢杆菌活菌胶囊、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等。

原因:药物内含有的活菌不耐高温,热水冲泡或送服可直接将其杀灭,失去治疗作用。

正确服用方式:用40℃以下的温水、凉开水冲服,也可以用牛奶送服,效果更好。

五、含活疫苗类药物

常见药:脊髓灰质炎减毒活疫苗、口服轮状病毒活疫苗等。

原因:热水会使疫苗活性失效,无法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

正确服用方式:服用时用凉开水,而且服用后半小时内也不能喝

热水或者母乳。

六、B-内酰胺类抗生素

常见药:阿莫西林颗粒、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颗粒、头孢克肟颗粒、头孢泊肟酯颗粒等。

原因:在热水中更容易形成高分子聚合物,不仅会失去抗菌活性,而且引发过敏反应风险。

正确服用方式:将药物溶于适量40℃以下凉开水中,摇匀并充分溶解后尽快服用。

七、大环内酯类抗生素

常见药:阿奇霉素干混悬剂、琥乙红霉素颗粒、克拉霉素颗粒等。

原因:遇水容易溶解,热水更能加快溶解的速度,热水还可能破坏药物结构,从而导致药物失效。

正确服用方式:倒入杯中,加入适量凉开水,溶解摇匀后口服,且打开包装后要尽快服用完。

八、含挥发油的中成药颗粒药

常见药:茴香、藿香、干姜、薄荷、冰片、金银花、莪术、柴胡等含有挥发油的中药。

原因:很多中成药颗粒、冲剂中含有药用价值的挥发油,有特殊的芳香气味,但挥发油多不稳定,遇热易挥发和分解。

正确服用方式:最好用凉开水或者温水送服。服用中药忌食辛辣、油腻食物。

九、孟鲁司特钠颗粒

原因:孟鲁司特钠颗粒稳定性差,在氧化、光照、高温等条件下均产生降解,打开包装袋以后应在15分钟内服用。

正确服用方式:孟鲁司特钠颗粒可直接服用,也可与一勺室温或冷的软性食物如(苹果酱)混合服用,或溶解于一茶匙室温或冷的婴儿配方奶粉或母乳服用。不应溶解于除婴儿配方奶粉或母乳外其他液体中服用,但是服药后可以饮水。

十、琥珀酸亚铁颗粒

原因:琥珀酸亚铁颗粒含亚铁离子但亚铁离子具有较强的还原性,当水溶液与空气接触时,过高的水温会加速亚铁离子被氧化成三价铁离子,三价铁离子不容易被吸收。

正确服用方式:餐后用温水冲服,勿用热开水冲服,以免影响吸收,并且服用时忌茶,以免被鞣质沉淀。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