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万物复苏,预防春季多发病别大意

发布时间:2024-03-10 09:24:15

“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那青翠的山林里……”阳春三月,正是万物复苏之时。不过值得警惕的是,春季也是疾病多发之季,做好春季的养生保健对预防疾病与维护健康尤为重要。春季有哪些多发病?又该如何预防?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孟庆义教授。

·呼吸道疾病

专家称,春季是流感、新冠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尽管临床表现不尽相同,但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方式都是相似的,即通过空气和接触传播。

防范措施:经常通风换气,以保持空气新鲜;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去公共场所时注意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营养均衡,保证足够的睡眠和休息时间,适量运动,增强免疫力;积极接种疫苗,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

·心脑血管疾病

专家表示,春季天气多变,乍暖还寒,血管收缩和舒张状态易失衡,需要警惕心肌梗死、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

防范措施:不宜过早将棉衣脱掉,避免受凉,劳逸结合,规律作息;严格控制血压、血脂、血糖,清淡饮食,多吃蔬菜水果;适时适度锻炼,提高机体免疫力;出现头痛、胸闷、心悸、呼吸困难等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消化道疾病

专家称,春季多变的气候易导致受寒着凉,引发胃肠功能紊乱、急慢性胃炎等消化道疾病。

防范措施:注意饮食卫生,规律饮食,防止暴饮暴食,避免食用油腻煎炸食品,远离生冷寒凉食物;控制饮酒或适量饮酒,避免过度饮酒对消化道的损伤;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尽量避免熬夜;坚持适量运动,促进肠胃蠕动,改善消化功能。

·皮肤疾病

专家指出,春季风大、浮尘多,细菌、虫螨、柳絮花粉也多,容易导致皮肤干燥,皮肤过敏,使皮肤病出现或加重。

防范措施:注意保持皮肤滋润,不要过度清洁皮肤;过敏体质者应避免辛辣刺激食品,饮食宜清淡,可适当吃些水果,补充多种维生素,不要饮食不节;一旦有症状及时就医,不要滥用药物。

·情志类疾病

专家介绍,春季万物复苏,却也是情志病的高发季节。春季处于生发、宣畅、疏泄的状态,因此春季的情志以易变、易郁、易怒为特点。

防范措施:一些幅度较为缓和的运动有助于情绪的调养,动作宜轻动灵巧、舒展柔和,以达到能舒缓筋骨、生发阳气的目的;踏青或运动时,心中要宁静,不要暴躁。运动不要剧烈,以微微出汗为宜;活动场所可选公园、草地、湖边等清净的地方,远离繁杂、污染的场所。

来源:央广网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