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如何保持大脑年轻?这6种习惯让大脑更健康→

发布时间:2024-03-09 22:28:45

图片

大脑的三分之一的由血管组成。因此,维持健康的血液流向这些血管是保持大脑年轻的关键。这里有六种方法可以让你保持思维敏捷:

好习惯一:保持社交

保持活跃的社交生活可以刺激精神,减轻压力。它还能降低患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社交活动越多越好,那些选择具有智力挑战的休闲活动的人,如和朋友打牌或参加社区组织,通常比那些主要从事体育或社交活动的人表现得更好。独居或避免社交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图片

好习惯二:坚持阅读、保持学习

坚持阅读

阅读是促进大脑思维活跃的最基本方式。每天早上或晚上留出半小时看新闻,会启动到大脑的分析机制;

保持学习

受过更多正规教育的人患痴呆症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几率较低,但神经学家说,“要么使用,要么失去”适用于任何年龄,而且更多地是针对大脑而不是肌肉。为了保持大脑敏捷,专家建议学习新颖有趣的智力活动。填字游戏或数独在掌握一个月左右后,可能就不会像学习一门新语言、学习一种乐器或参加一个读书俱乐部那样刺激大脑了。

好习惯三:补充营养

通过食物为大脑补充营养,以下食物益处多:

坚果类

花生:延缓大脑衰退

花生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和脑磷脂,它们是神经系统所需的重要物质,能够延缓大脑功能的衰退。

核桃:增强记忆力

核桃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B和E,可以防止细胞老化,但是不能吃的太多,每天最多4个哦。

肉蛋类

鸡蛋:促进大脑发育

蛋黄含有丰富的卵磷脂、甘油三酯、胆固醇和卵黄素,能够促进大脑发育。

鱼肉:防止脑细胞退化

鱼肉富含丰富的DHA,俗称“脑黄金”,对于提高大脑的记忆能力和思考能力非常重要。

蔬果类

南瓜:有助于脑部运转

南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可以维持较为敏锐的思考能力;南瓜子含有的锌元素,可以帮助脑部发育,有助于脑部运转。

香蕉:促进脑细胞生长

香蕉之中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钾离子,可以平衡身体内的钠离子,长吃香蕉对补脑很有帮助。

奶类

牛奶:促进神经细胞生长

牛奶中的钙最容易被人吸收,是大脑代谢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质;此外它含有对神经细胞十分有益的维生素B1等元素。

另外需要注意!

神经学家一致认为,咖喱香料中的姜黄素也可以预防老年痴呆症。相反,高脂肪饮食和肥胖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如果不及时治疗,高胆固醇、糖尿病和高血压也会增加患痴呆症的风险。

图片

好习惯四:适量运动

研究表明,锻炼可以改善大脑健康,开始锻炼永远不会太早或太晚。即使是适度的运动也能提高记忆力、思维处理速度和海马体的大小,海马体是大脑中负责形成新记忆的部分,即使是以前久坐不动的成年人也是如此。

每周散步三次已被证明能显著提高记忆力和思维处理速度。我们还可以选择为身体和大脑提供最多氧气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骑自行车、游泳、走路等。

图片

好习惯五:规律生活

避免熬夜、通宵,以免造成生物钟紊乱失调,保证充足睡眠,不过度用脑,活动、娱乐及饮食要有一定的规律。

图片

好习惯六:练习正念冥想

一项研究表明,正念可以减缓大脑的衰老,冥想者的脑龄平均要比非冥想者的大脑年龄“年轻”7.5岁左右。更有趣的是,对五十岁以上的冥想者而言,每长一岁,他们的脑龄便会比实际年龄少1个月又22天。

图片

另外,怎样的大脑算健康呢?健康的大脑有5好:

1.表达好。

能清楚表达自己的需求,或能完整描述一件事。

2.气色好。

气血循环基本正常,面部皮肤润泽。

3.睡眠好。

每晚至少要睡6个小时,中午再睡1个小时,睡醒后不会昏昏沉沉,有解乏轻快的感觉。

4.行为好。

保持良好心态,要宽容、平和,切忌焦虑和疑心,言行和谐,用爱去滋养身边的一切事物。

5.参与好。

有较快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一定的社会交往能力,无论在家庭还是社会,都要有主动参与的心态和适应能力。祝大家都能有个健康的大脑!

来源:中国脑心健康、丘脑大叔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