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持续,我们该注意什么?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 尽量多喝水,备好防暑降温的饮料,可以多补充一些淡盐水

■ 不要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长时间进行体力劳动

■ 避免在高热的环境下进行剧烈体育运动

■ 避免在日光照射最强烈的时间段外出

■ 饮食要适当清淡一些

7月11日,正式入伏。一年中气温最高、最潮湿闷热的时间来袭。在高温天气下,人们该注意什么?如何防护?记者专程采访了西安市人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孙蓉。

“高温直接引起的疾病包括中暑和精神性神经障碍。”孙蓉介绍,中暑是高温环境下由于热平衡和水盐代谢紊乱引起的一种以中枢神经系统和心血管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热致疾病;精神性神经障碍又名热疲劳,是指高温环境对情绪、工作能力、技术效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对于高温可能诱发哪些疾病,孙蓉表示,在高温环境中,如血压在受热早期和晚期的剧烈变化可诱发心脏疾病,出现高血压、冠心病等;血液黏稠度增加可引起血栓从而出现脑卒中;消化系统减弱导致人体负营养状态而使原来的器质性疾病进一步加重。

对于人们熟知的中暑以及近来常常见诸报端的热射病,孙蓉介绍,临床上根据发病过程及轻重,将中暑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人们通常说的中暑属于先兆中暑,而热射病则属于中暑最严重的类型。

“先兆中暑是指在高温环境中,出现头晕、头痛、口渴、多汗、全身疲乏、心悸、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等症状。热射病是由于暴露于热环境或剧烈运动所致的机体产热与散热失衡,以核心温度升高大于40℃和中枢神经系统异常为特征,如精神状态改变、抽搐或昏迷,并伴有多器官损害的危及生命的临床综合征。”孙蓉说。

孙蓉强调,对于热射病患者,第一,要迅速帮助其脱离高温、高湿环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尽快去除全身衣物有利于散热,有条件的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建议室温调至16℃~20℃;第二,要持续进行降温,用冷水为其擦拭皮肤、冰敷等;第三,假如患者出现昏迷,应将其头偏向一侧,保持其呼吸道通畅,及时清除气道内分泌物,防止呕吐误吸。

对于如何防暑,孙蓉建议,尽量多喝水,备好防暑降温的饮料,可以多补充一些淡盐水;不要在高温、高湿的环境下长时间进行体力劳动;避免在高热的环境下进行剧烈体育运动;避免在日光照射最强烈的时间段外出,如果必须外出,可以穿上防晒衣、涂抹防晒霜进行防护。另外,在高温天气下,饮食要适当清淡一些,也可以补充鸭肉、鸡肉、鱼肉等高蛋白食物。

记者 霍强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视听中心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