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不只“心情不好”那么简单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近日,抑郁症相关话题登上热搜,引起公众广泛关注与讨论。抑郁症已成为当代最受关注的精神疾病之一,影响着全球数亿人的生活。无论是在聚光灯下的公众人物,还是普通人,都有人曾经或者正在经受抑郁症的折磨。

■ 正确认识抑郁症

抑郁症会导致患者身体出现其他症状,常常掩盖原有疾病,使临床医生不易及时作出诊断,影响抑郁症的就诊率、检出率以及早期诊断

“确诊抑郁症的那一刻,我竟然感到的是放松和解脱。”这是王阿姨求医问药10年来的真实感受。

据王阿姨回忆,10年前,自己正处于更年期,因为工作压力大等一系列原因,发现自己越来越管不住情绪了。

“我总是莫名其妙想哭、想发火,有时候感觉大家总是和我作对。”王阿姨告诉记者,有一天晚上,她在院子里散步时,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很难受,哭了很久。彼时,王阿姨还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觉得可能是自己身体内分泌失调,就到医院进行药物调理。10年间,王阿姨一面上班,一面看病,去了很多医院进行就诊,但病情没有好转。

2022年,身高1.6米的王阿姨,体重已经降到了35公斤,整个人非常消瘦。今年初,在一次就诊过程中,医生发现王阿姨在表述自己病情时,说话方式和正常人不同,于是推荐她去精神心理科进一步检查。检查后,王阿姨被确诊患有抑郁症。

经过一段时间的用药和治疗,7月17日,记者再次见到王阿姨时,她的精神状态很好,情绪也很稳定。“正确治疗后,整个人轻松了许多,我的体重也增加了,身体素质好了很多。”

“抑郁症会导致患者身体出现其他症状,常常掩盖原有疾病,使临床医生不易及时作出诊断,影响抑郁症的就诊率、检出率以及早期诊断。”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精神心理卫生科主任陈云春介绍,目前公众对抑郁症的了解更多地局限在情感症状,比如情绪低落、兴趣减低、悲观、思维迟缓、缺乏主动性、睡眠差等。

在看诊过程中,陈云春发现,很多时候,病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得了抑郁症。病人能为自己的症状找到很多解释,有的认为自己患有其他疾病或者只是心情不好,有的会去综合医院治疗躯体疾病的科室看病。“其实,只要及早发现、及时治疗,抑郁症的治疗效果并不差。因此,病人能积极就诊、寻求规范治疗是非常重要的。”陈云春说。

■ 关心抑郁症患者

家人和朋友应主动跟患者交流,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有意识地帮助患者记录愉快的事情,这会为患者康复提供有力支持

一个人写作业时会突然冲自己发火,继而大哭;晚上躺在床上盯着天花板,一看就是一整夜;开始讨厌自己,刻意疏远身边所有人……正在上高二的小林近一段时间每天都无精打采、疲惫不堪,生活似乎“乱了套”。

“在生活中常常有朋友有这样的烦恼,持续两周以上辗转反侧睡不着觉,无缘故突然情绪低落,身体无名疼痛,甚至还感觉自己痛苦到无法自拔。如果有了以上症状,那就该警惕有可能患上了抑郁症。”陈云春说,抑郁症轻则会对学业、生活质量和人际交往造成阻碍,重则会影响到人们的身体健康。

陈云春介绍,很多时候,人们认为抑郁症只不过是“不开心”或“心眼小”“想不开”。实际上,如果大家能对抑郁症多一些了解,就能体会到抑郁症的可怕。抑郁症对健康的影响是全方位的,被其影响的患者常常兴趣减退、精神活力丧失、反应迟钝、失眠、食欲下降、产生无助感、自我评价下降、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严重时可能会产生自弃观念或者行为。许多抑郁症患者直到病情加重出现了自杀倾向,仍没有接受规范的医学治疗。

家人和社会的支持对于抑郁症患者来说十分重要。家人和朋友应主动跟患者交流,营造一个轻松的环境,有意识地帮助患者记录愉快的事情,这会为患者康复提供有力支持。陈云春提醒,如果身边有人患有抑郁症,大家一定不要对患者说“你就是太闲了”“你要努力啊”“你想太多了”“你要坚强点”这类话,大家可以做的是,鼓励患者接受治疗,默默陪伴他们走出抑郁的阴霾。

■ 科学防治抑郁症

抑郁症患者不可讳疾忌医,临床经验表明,大多数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可以实现临床治愈,除了极少数难治型的,其他都会有所改善

近日,大学生小丽发现越来越管不住自己的情绪了。

小丽在学习、生活中,整天感到自己无能、自愧、自责,情绪低落到“冰点”。“最近,我经常失眠,对一切事物都失去了兴趣,觉得自己拖累了家人。”小丽说,除了情绪低落,她的身体还出现头晕、胸闷、气短等症状。

“有一次,因为一件小事,我的情绪跌落到了‘谷底’。当时,我就拿起一把小刀,在自己的右手手臂上划了一刀。伤口的疼痛,让我觉得自己赎了罪。”小丽说。

西安市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一科主任李超接触过很多这样的患者。“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情低落、快乐感丧失为主要临床特征,伴有食欲减退、失眠等症状,部分患者可能出现自伤和自杀倾向。”李超说。

“抑郁症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但通过研究发现与遗传因素、个体性格、环境因素、心理因素等综合原因有关。”李超说,相较于性格开朗的人,消极、内向、有神经质性格特点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童年期经历过比较严重的负性事件也会增加成年后患抑郁症的风险;人生中遇到较大挫折等应激事件,也是抑郁症的发病诱因。同时,抑郁症有一定的遗传风险。如果一个人的一级亲属中有人患病,那么他患抑郁症的风险也比正常人高。

抑郁症的治疗,主要包括心理治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三大方面的治疗,需要根据患者情况进行评估。“治疗不规范、不持续,也是抑郁症误诊率、复发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因此,患者一定要相信医生、相信科学,服药时一定遵医嘱,千万不能因为药的副作用大而自行减药和停药。”李超说。

“抑郁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讳疾忌医。”李超说,临床经验表明,大多数患者经过规范治疗可以实现临床治愈,除了极少数难治型的,其他都会有所改善。

记者 张家祯

来源:陕西日报

编辑:视听中心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