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热三伏天——老年人慢病防治系列(三)脑卒中防治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图片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急性脑血管疾病,包括缺血性脑卒中和出血性脑卒中。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凸显,老年脑卒中患者正在悄然扩大,而老年脑卒中患者常存在肢体活动障碍,需要长期的康复治疗,有些甚至需要长期卧床,造成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下降,同时给家庭和社会也带来了沉重的负担。很多人知道冬季是脑血管病的高发季节,夏季相对安全。实际上,当气温超过32℃时,缺血性脑卒中高发,特别是老年人须警惕缺血性脑卒中的发生。

1、夏季脑卒中高发原因?

夏季天气炎热,汗液蒸发量增多,身体水分流失较多导致血液粘稠度增加,血栓产生的风险增加。另外,夏季空调的使用导致室内外温差较大,进出时温度骤然变化,忽冷忽热的气温会影响血管紧张度,加之部分老年人动脉粥样硬化,容易诱发脑卒中。此外,高血压是脑卒中的第一危险因素,夏季血压较其他季节略低,部分老年高血压患者药物使用不当,血压控制不稳定,极易诱发脑卒中。

2、夏季如何预防脑卒中?

1、积极控制危险因素

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症的老年人是脑卒中的高危人群。在炎炎夏日,此类人群需注意按时服药,不可随意减药或者擅自停药。同时注意定期监测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如发现波动较大或者控制不佳时,应及时就医。

2、主动补充水分

夏季出汗较多,老年人需要积极主动补充水分。注意不要喝冰水、冷饮,最好饮用温开水。尤其是运动后,不可猛喝冰水,以免身体突然受到寒冷刺激引起血管收缩,导致心脑血管事件发生。

3、保持适量运动

适量的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降低脑卒中的风险。对于老年人而言,要结合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运动项目,如散步、打太极、慢跑等。此外,注意选择合适的时间,如清晨或傍晚,避免温度较高时外出。

4、保持良好心态

老年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自我情绪调节,避免大喜大悲。遇事多与家人沟通,保持愉快心情。

图片

 来源:陕西疾控慢病所

编辑:视听中心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