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渭南|夏季多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综合广播 | 对话渭南

李娟,渭南姜耀剑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童康复科医师。毕业于陕西省中医药大学,从事临床工作十五年。擅长儿科疾病类:发烧、咳嗽、哮喘、急慢性扁桃体炎、呕吐腹泻、湿疹、小儿肾病综合征、儿童康复治疗等。

夏季天气炎热,不仅温度高,湿度也较大,是各种细菌、病毒生长繁殖的高发期。此外,夏日是人们经常外出游玩的季节,热射病、肠道传染病及蚊虫、海蜇、蛇咬伤的患者逐渐增加。因此,我们应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及夏季多发疾病的预防和保健。

主持人:热痉挛和热衰竭时有什么症状?

嘉宾:简单来说,热痉挛和热衰竭时,患者神志清醒,可伴有恶心、呕吐、头晕、乏力、肌肉痉挛等症状。此时,需要将患者转移到阴凉处清洗、喷水或风扇降温,喝一些含糖和电解质的饮料,肌肉痉挛处可以按摩,必要时拨打急救电话。

主持人:什么是热射病?

嘉宾:热射病即重症中暑,是由于暴露在高温高湿环境中,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衡,产热大于散热,导致核心温度迅速升高,超过 40℃,伴有皮肤灼热、意识障碍 ( 如谵妄、惊厥、昏迷 ) 及多器官功能障碍的严重急性热致疾病,是中暑最严重的类型。

急诊热射病的治疗总体原则:“十早一禁”是热射病治疗的首要原则,相关救治人员在救治全程始终贯彻此原则。其包括 :早降温、早扩容、早血液净化、早镇静、早气管插管、早补凝抗凝、早抗炎、早肠内营养、早脱水、早免疫调理 ,在凝血功能紊乱期禁止手术。

现场急诊医务人员应快速识别,立刻采取现场处置措施 ,其中现场处置六步法包括:

(1)立即脱离热环境 ;

(2)快速测量体温 ;

(3)积极有效降温 ;

(4)快速液体复苏 ;

(5)气道保护与氧疗 ;

(6)控制抽搐。

对于确诊热射病或疑似患者,在现场处理后应尽快组织转运,就近送至有救治经验的医院,以获得更高级别的救治。

主持人:什么是疱疹性咽峡炎?该如何预防?

嘉宾: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它主要经粪、口途径或呼吸道飞沫传播,也可间接经污染的手、食品、衣服、用具等传播。春夏季是流行季节,好发于1~5岁的孩子,潜伏期3~5天。临床以发热、咽痛、咽峡部黏膜小疱疹和浅表溃疡为主要表现,婴幼儿则表现为流涎、拒食、烦躁不安等。该病为自限性疾病,一般病程4~7日,重者可至2周。医生建议:勤洗手,注意进食卫生,不嚼食喂孩子,多开窗户,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带孩子去人流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

主持人:手足口病的预防和治疗有哪些?

嘉宾:手足口病常见于5岁以下的幼儿,一年四季均可发病,4-7月高发,10-11月高发,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起病急,一般症状较轻,出现发热,口腔黏膜有散在疱疹,手足和臀部出现红色斑丘疹,水疱和溃疡,可伴有咳嗽、流涕和咽痛、食欲不振等症状。密切接触是重要的传播方式,通过直接接触病例的粪便、疱疹液、鼻咽分泌物、唾液及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牙杯、玩具等引起感染。还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饮用或食入被病毒污染的水或食物感染。

感染后应该居家休息,观察患儿病程进展及身体状况,如果反复高热、精神萎靡或烦躁、嗜睡、易惊、抽搐、四肢发凉、呼吸急促等症状,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编辑:阳阳、祖钰

初审:李智

终审:黎英、周新宏

编辑:广播中心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