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上上玫瑰园,景观设计国际金奖的成长之路!

发布时间:2024-03-13 11:31:52

图片

上上玫瑰园景观设计是出自广州山水比德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设计师孙虎先生之手。遵循“新山水”方法论,结合渭南的风景风貌和文化底蕴,融入森林、湖泊、坡地等自然意象,以精致的造园布局,深蕴的文化内涵,典雅的园林气息,强调自然景观与建筑环境的相互交融。

图片

截至目前,上上玫瑰园景观已荣获多项国际设计大奖,包含美国MUSE缪斯设计金奖、美国IDA设计奖、柏林设计金奖。

图片

300米宽的城市界面,采用沉香米黄石材和数十棵百年古松搭配形成。5-6米高的背栓式干挂石材,让双面石材景墙的拼接处无铆钉、螺栓外露,整体视觉感更好。

图片

图片

△松韵景墙实景图

图片

图片

△门庭系统实景图

向小区主入口聚焦,一个百年“松王”从屋檐生长出来,像一条巨龙攀岩而上。这棵百年古松的选定煞费苦心,树冠、树径的尺寸,都需要严格按照设计师的设定,因为古松要在一定的高度下,穿过屋檐的孔洞,圆形的孔洞印证着天圆地方的美好寓意。

图片

图片

△松王实景图

80米宽的社区大门,用130吨的钢架结构支撑,跨度之大,施工难度之高,在整个施工行业内都非常罕见。门庭中,以热熔玻璃锻造巨幅流光照壁,光的引入,让空间氛围细腻而有层次。随着观者的步履行进,光影不断变幻,与半隐的松姿共同完成人与光的微妙对话。

图片

图片

△社区大门屋檐实景图

图片

△社区大门实景图

王维笔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是幽静、超然的境界,亦是上上玫瑰园的归家写照。一棵形若礼宾的古松屹立在镜面水中央,毕恭毕敬欢迎业主归家,一旁卧松直指归家入口。

图片

图片

△明月松间实景图

图片

景观注重极简与诗意的美学风格,在植物配置上,精选符合空间意境的植物。姿态优美的松与简洁的白色背景搭配,流露出深远的东方意境。在不同空间以自然质朴的植物点缀,飘逸婀娜的乌桕、朴树、挺拔的刚竹让空间更显自然优雅。

图片

图片

△松·生活馆入口框景实景图

图片

图片

△小区入口景观小品实景图

一席风雨连廊,一方镜面水系,一卷沉香米黄石材搭配细水长流,形成”一线天“的景观特效,是上上坚守的品质初心作指引,跋山涉水,遴选所需植物、石材,才将孙虎老师的设计图纸完美兑现。

图片

图片

△镜面水系实景图

图片

图片

△一线天实景图

禅意的听瀑庭院设置高达6米的流水瀑布,以钢结构骨架干挂,墙体石材采用横向拉槽处理,形成匀速下落的水幕,保证整个庭院瀑布的视觉美感。

图片

图片

图片

△听瀑庭院实景图

下沉庭院的景墙和地铺选用古朴自然的天然黄金麻石材,是上上管理团队和北京顺景施工单位亲赴黄金麻产地湖北随州考察,根据方案要求精选的黄金比例原材料。

图片

图片

△下沉庭院实景图

这个空间是舍弃松生活馆三层配套的可用面积,给业主打造的又一个开放性功能空间,既能在健身时享受一年四季的景观变化,又能在健身过程中,享受室外的新鲜空气,免受室内健身业主的干扰。

图片

上上玫瑰园打造700平米的锦鲤池,供业主赏玩,锦鲤池的两侧是不远万里从全国各地遴选的朴树和乌桕,起到守护富贵锦鲤的寓意。锦鲤池上方是叠进有序的水系,层层铺排。微澜涌起,犹如观者逐渐深远的思绪;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图片

图片

△叠水瀑布实景图

图片

图片

△锦鲤池实景图

小桥流水,是拱桥的静谧,亦是流水瀑布的温润,一幅幅江南水乡的悠然自得在113株水杉林中拉开序幕。正对面是四季四色的美国红枫林,藏匿着两位楼上的智者在水悦花厅里的对弈,棋盘间难分伯仲,枪林弹雨又烟雨袅袅。

图片

图片

△小桥流水实景图

图片

图片

图片

△水悦花厅实景图

3500平的中心草坪,以留白手法,删繁就简,以常绿草坪铺展,目之所及皆为绿野平畴,建筑在此退让,让人与人、人与自然更为亲近。这里是孩童的楼下足球场,亦是好友的楼下露营基地。

图片

图片

△树王实景图

图片

图片

△中央公园实景图

“树王”一颗形似千手观音的特选乌桕屹立在草坪上,是仰望、是守护、亦是致敬。乌桕树下,拾级而上,闻几声鸟鸣,嗅几缕花香是自然给予我们最好的馈赠。

图片

上上玫瑰园自建设以来,孙虎老师多次亲临现场进行实时品质把控,建成后,孙虎老师表示:上上玫瑰园景观兑现的完整性和品质是超脱想象的,这是上上对一个设计师、一个城市最大的尊重和认可,相信未来十余年内都不会被超越。

图片

△风雨连廊实景图

上上玫瑰园自入市后,也受到社会各界及同行的广泛关注,赢得了良好的业主口碑,累计接待全国各地同行考察3913余人次。让建筑退让自然,予城市山水桃源。上上玫瑰园,以时间为尺度,让自然万物在此相互交融,还原上品人士内心深处的精神栖所。

图片

图片

△上上玫瑰园实景图

实景要比效果图好,交付要比样板好

软件要比硬件好,做的要比说的好,今天要比昨天好

——

上上玫瑰园,一生只搬一次家

图片

来源:陕西上上集团

编辑:马艾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