渭南市推出“最美特色风味面食品牌”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渭南市举办“面食烹饪大赛”暨“面食品牌”评选活动,经省市餐饮专家评审,十二个面食小吃被命名为“渭南最美特色风味面食品牌”。

一、潼关肉夹馍

潼关肉夹馍原名烧饼夹馍,起源于初唐,被誉为“中国式的汉堡包”、“东方三明治”。将五花肉放在装有特制的配方和调料的卤锅内浸泡和炖煮,肉质细腻,芳香扑鼻;将精制面粉加温水、碱面和猪油搅拌,和成面团,搓成条,卷成饼,在特别的烤炉内烤制,待花色均匀,饼泛黄色时取出。刚出炉的千层烧饼里边是一层层的,皮薄松脆,像油酥饼,咬一口,掉渣烫嘴,口感极佳,回味深长。

二、渭南时辰包子

渭南时辰包子以大油包子最为驰名,包子从取料到制作都有严格的规定,大油包子做皮的面,要选上等小麦,用石磨细磨如箩;做馅的猪油,要用真正猪内腔里的那两块板油,不用花油。包子状如僧帽,小巧玲珑,周边洁白,包底金黄,肥而不腻,香味悠长。

三、大荔手撕面

手撕面是以关中道优质小麦精粉为主,不加任何添加剂,把面和好揉成像冬瓜大小面团,一手拿面团平放位置,一手撕拉成面条,直接进锅,手工撕制而成。以强有力的技艺方可薄厚均匀,具有筋道、光滑、白细等特点,再辅以特色调味,可以油泼、杂酱、凉拌等香甜可口。

四、蒲城面辣子

“面辣子”原是先秦古老的饭食,也有叫蒸辣子沫糊、熟辣子的。基本做法是把面在碗内搅成糊状,再放一些干辣面、蒜等,蒸馍时放在笼内和馍一块儿蒸,食用时把热馍掰成小块泡在面辣子碗内,馍香加上辣,吃起来十分美味。

五、合阳踅面

踅面,是合阳独有的地方风味食品。踅面用荞面做成,分为磨面、和面、摊面、切面、下面五道工序。可干捞可带汤,调上大油、辣子、清油辣椒、盐、醋、蘸一点花椒面,撒一捏葱花或韭菜花,便可食用了。

六、澄城麦子泡

麦子泡是以大麦籽入锅熬汤,里面放上豆腐、凉粉、大肉、木耳等,上面一层红油辣子,最不可缺者得有一些猪下水,撒上香菜。大肉鲜美,豆腐香辣,麦子汤醇厚,极美味。

七、华州赤水扯面

赤水扯面是华州人最爱吃的面食之一,扯面又叫拉面、拽面、抻面、桢条面、香棍面等,油泼扯面,面长不断,光滑筋韧,酸辣味美,热油浇在面上的那一刻,辣椒的香气交杂着蒜香和小葱的清香,香气四溢,浅尝一口,那就是浓浓的华州味道。

八、富平搅团

搅团是富平有名的农家小吃。搅团是用高粱面、玉米面做的,与醋水一块儿吃,掩盖了粗粮的缺陷,口感好,又能增强食欲。搅团要好,七十二搅。做搅团不难,只是很费劲,一手端面粉,一手拿擀面杖,把面粉均匀地倒入开水锅里,同时不停地搅拌,直至均匀无小颗粒。

九、临渭南七饸饹

南七饸饹,也称下吉饸饹、下邽饸饹,是渭南的特色小吃。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陕西省内乃至西北地区都小有名气。煮熟的饸饹从锅里用罩滤捞出,放在凉开水中冰上一冰,再提起罩滤颠上几下,让水滤净,将饸饹盛在大瓷碗中,用熟菜籽油一拌,再调上油泼辣子、蒜水汁、盐、香醋、酱油,加上韭菜豆腐臊子或油炒葱花等,往你面前一放,光看就看得你垂涎三尺,急不可耐。

十、白水碎饺子

小饺子又名碎饺子,是白水特有的美食。小饺子用料是精面粉、鸡蛋、白萝卜、花椒粉、精盐、食用油、大葱等。小饺子小的如成人大拇指般大,掐有精美的花边。

十一、华阴大刀面

“大刀面”是华阴市最为脍炙人口的风味小吃,顾名思义,大刀切的面叫大刀面,发展到今天已有500多年历史。食用大刀面时,浇上事先调好的油炸面酱、豆腐、粉条臊子,调入醋、盐、辣子油,即可食用。

十二、澄城花馍

面花俗称花馍,自古以来是陕西澄城汉族民间广泛流传的一种纯手工艺术。民间农妇用特等面粉,借用针、梳、刀、剪等工具,靠揉、捏、剪、修做成各种图案,形象栩栩如生,粗犷、豪爽、朴实,距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从最初单一的祭品形式,发展到目前的品种多、花样全、技艺含量高的艺术品,无论是四时八节、婚丧嫁娶。生子庆寿、上梁乔迁、祭祀等都是馈赠亲友的佳品。

来源:文旅融媒中心

编辑:任艳

初审:梁博 李白冰

终审:贺维娜 

编辑:电视中心任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