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非遗传承人艾晓:一张剪纸画 一段军旅情 剪纸庆八一 祝福献祖国

发布时间:2022-08-02 15:01:47

撰稿 闵盼龙

为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近日,渭南非遗传承人艾晓以“八一”之名,巧手剪出系列作品,通过绘”军魂、 “剪”军姿,表达对解放军战士的节日祝福,抒发家国情怀,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

非遗传承人艾晓:“我是军人出身,对军人有特别的情愫,我剪的其实是对军旅生涯的情怀,这种情怀入了我的心。我希望更多人能从这些作品中汲取红色精神影响,让红色艺术作品散发出迷人的时代魅力。”

据悉,艾晓别署一把剪刀走天下,陕西米脂人,后定居渭南市。他是从军队成长起来的剪纸艺术家。曾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邀请去教科文组织总部表演剪纸。目前是渭南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黄河文化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渭南市第一届文化名人等。

在部队服役的4年时间里,年轻的艾晓举办了两次个人剪纸展览,多幅作品曾获大奖。艾晓喜欢剪纸,每一次触摸自己剪出的作品都若有所思,在整理作品时也会迸发出新的灵感,用一把剪刀,任由纸在手中变化,剪刀簌簌,斑斑红屑悄悄落地,沉浸在自己的创作世界里,凝神静气,不能自拔。

非遗传承人艾晓:“这么多年来,我始终没有忘记在部队的那段难忘时光,那是我人生的宝贵财富。可以说,剪纸艺术贯穿了我整个军旅生涯。这些作品传递出的拳拳拥军心、浓浓鱼水情发自内心,在创作期间,几度让我热泪盈眶。”

来源:渭南文坛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