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省消保委提示警惕新型预付式消费陷阱

发布时间:2023-11-23 14:47:35

11月21日,陕西省消保委发布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警惕新型预付式消费陷阱。

“从近期消费者的投诉情况来看,新型预付消费分线上和线下两种。”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线上预付消费纠纷中,网上心理咨询投诉增加。消费者通过网上购买心理咨询服务,对机构提供服务不满意需要退费时,因双方对服务质量存在争议、跨地区调解成本大,心理咨询服务效果不好界定等原因,导致消费者权益受损维权困难。据此,这位负责人建议,在网上消费时,要谨慎甄别类似商品和服务。

线下预付消费纠纷中,新出现的“养生理疗预充值”投诉值得关注。与传统的保健品虚假夸大宣传不同,养生理疗打着医疗治病擦边球宣传诱导消费者大额预付充值,不具备治疗效果还耽搁消费者病情,退款更是困难重重。省消保委建议消费者,身体不适应前往正规医院检查治疗,切勿听信商家夸大虚假宣传的“养生理疗”。发现上当受骗,请及时投诉举报。

为预警侵权发生,陕西省消保委提醒消费者,预付充值前要仔细查看经营者是否有营业执照,了解经营者的真实情况与联系方式;注意查看收款人与营业执照名称是否保持一致,保留相关合同与缴款凭证,以便产生纠纷时提供准确的经营者信息,便于相关部门精准属地化受理调查投诉。

办卡时,消费者应合理评估消费需求、优惠折扣和风险,理性消费,避免大金额充值。办卡后,要尽快消费,及时了解经营者的经营动态,避免错过维权时机。

“值得注意的是,有许多经营者虽然已经歇业或注销了营业执照,但并不代表民事责任义务的终止,相关责任人还需承担法定责任。”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说,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清算义务人未及时履行清算义务,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主管机关或者利害关系人可以申请人民法院指定有关人员组成清算组进行清算。

来源:西安晚报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