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收取延时退房费,到底合不合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王佳宁)近日,有自媒体在社交平台发布视频称,河南省周口市太康县某酒店拒绝为高考生延时半小时退房,要求考生下午1点前退房,否则不退100元押金。6月16日,太康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独家回应《工人日报》记者称,相关视频内容为发布者捏造的虚假信息,目前,警方正进一步调查。尽管此事为不实消息,但也有不少网友反映,自己确实遭遇到延时退房被酒店收费的情况。延时退房被酒店收费合不合理的问题引发热议。

太康县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经太康县公安局初步调查,该消息为发布者凭空捏造。警方调取录像监控和走访调查还原了事情的经过:拍摄者自称是太康县爱心送考志愿者。当天,她入住酒店后,询问前台摆放的瓶装水是否能免费拿,被工作人员告知要收费后心怀不满,遂拍摄视频发布到了自己的抖音平台账号上,并编造了“酒店拒绝为高考生延时半小时退房”等不实内容。

“目前,警方正在进行进一步调查。后续可能会发布正式通告,对事件做一个更准确的表述和更具体的处理结果。”该负责人说。

尽管此事为不实消息,但记者发现,在微博、黑猫投诉、知乎等平台,有不少网友反映,自己确实遭遇到被酒店收延时退房费的情况。有网友指出,有酒店要求在入住未满24小时的情况下退房;还有网友质疑,消费者入住的时候,酒店经常以没收拾完为由拖延,为啥延时退房就收费,这不公平!

关于酒店延时退房如何收费,市场上酒店的做法也各不相同。“各酒店规定不同,如果客人提出延时,在房间不紧张的情况下,我们一般会免费顺延一两个小时。对于严重超时的顾客,会收取一定的费用,但会提前跟客人说清楚。”周口一家酒店管理人员表示。

对此,记者致电当地12315热线进行询问。12315热线工作人员回复表示,酒店要求顾客几点退房,是市场行为,有一定的自主性。对这种情况,市场监管部门只能从酒店是否明码标价或乱收费角度进行监督。“如果酒店已提前告知顾客或者在线上平台公示了退房时间,顾客又没有提出异议,那么后期就只能配合。同时,如果酒店没有提前说明或公示延时退房的收费方法,顾客就可以投诉,市场监管部门会核实酒店收费是否具有合理性。”该工作人员说。

对此,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表示,酒店应公示或事先说明延时退房的收费标准。如果没有公示或者事先告知,就收取延时退房费用则不合理。此外,即便公示或者事先告知,如果延时退房收费,费用也要合理。

来源:工人日报

编辑:视听中心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