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韩城公安张培元:深耕社区警务 守护百姓安澜

发布时间:2024-04-16 17:09:04

调解纠纷、法治宣传、入户走访、晚间巡逻……从警17年,走遍了韩城市西庄镇辖区的沟沟坎坎、犄角旮旯,每个角落他都了如指掌、如数家珍。“把心交给群众,把根扎在基层。”这是韩城市公安局西庄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培元一直坚信的工作法宝。

标签一:走街串巷摸“家底”,是大家公认的“活地图”。

韩城市西庄镇地处城乡结合部,辖区面积241平方公里,点多、线长、面广,治安状况复杂。为了精准掌握“家底”,张培元始终扎根社区,坚持腿勤、脑勤、口勤、手勤,进百家门、认百家人、知百家情、办百家事。

李大爷最近接到了电信诈骗电话,虽然没有财产损失,但也需要再给他讲一下骗子的新套路;高大哥一家办理落户还差几页资料,等材料齐全以后就能立即办……一本本厚厚的笔记本承载着他的全部心血,数万字的随手笔记饱含着他对群众的浓浓深情。

把工作做到极致,把服务做在实处。日积月累,张培元的脑海里就像有一张立体地图,哪门哪户住着谁,提名知人,提人知情,被同事和群众称为“活地图”。

标签二:想方设法解“纠纷”,是百姓眼中的“裁判员”。

“老百姓的事没有小事。”张培元这么说也这么做。

张培元办理的案件和调解的纠纷不计其数,每一起都让群众心服口服,案结事了,无一例群众投诉和不满,是群众公认的“裁判员”。

群众有急事难事,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拨打他的电话,“培元说事”调解室已经成为辖区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特色品牌调解室,经他探索和创新的“1234”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法,已在全局推广。

耕地界限纠纷、宅基地权属纠纷、经济债务纠纷、林木树枝侵权纠纷、乡邻巷道纠纷等等一件件看似不可化解的矛盾纠纷,在他坚持合理合法、公平公正的原则下,逐一化解。

标签三:嗅觉敏锐巧“办案”,是领导眼中的“定海针”。

法学专业出身的张培元,不仅法律知识渊博,业务精通,而且能够吃得苦、有耐心、工作扎实,他对待工作的较真劲儿,在西庄派出所辖区众所周知。 

西庄中学副校长梁小龙说,张培元每次来学校检查消防设施,每栋楼房的每层楼都会走到,阳台也不放过。

“社区民警的职责,就是守护一方土地。”这是张培元最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正因如此,他总是保持敏锐的“嗅觉”,在参与办理的多起大案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2022年11月8日22时许,韩城市龙门镇发生一起命案,犯罪嫌疑人陈某逃离现场。案发后,张培元凭借着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走访群众500余人,排查废弃房屋70家、窑洞24处、水井水窖170处、沟渠14条。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数次地毯式搜查,最终在辖区一废弃的简易彩钢厂房内将犯罪嫌疑人陈某抓获归案。

在辖区群众的心里,张培元不仅是照亮心灵的温暖之光,更是守护平安的希望之光。

标签四:不讲条件帮“小忙”,是同事眼中的“好榜样”。

作为一名党员,张培元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默默无闻、甘于奉献。作为一名“老民警”,他既能指导新警说话做事、出警办案,又能以身作则、带头干事。

西庄派出所的民警说,张培元为人乐观、和善,很愿意帮忙,帮人代班、顶班不是一次两次,而且每次都笑嘻嘻地表示“没事没事,我在这里你放心”有时候所里遇到比较紧急的案件,领导并未安排,培元在工作群里看到消息,也会主动过去帮忙。

“社区警务工作包罗万象,张培元有很多自己的工作方法,我们请教时,他总会倾囊相授。”西庄派出所社区民警张元浩感触颇深。

“平时亲戚聚会比较多,但很少能见到他参加。他一直忙工作,只有家里有大事时,才会回家处理。”张培元的妻子说。生活被忙碌的工作填满,工作几乎是他的全部。

后记:警民心连心,平安花自开。张培元情系百姓,在日复一日的社区警务工作中,践行使命初心,赢得群众广泛赞誉,多次被评为“优秀社区民警”“社区工作标兵”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但张培元总是谦虚地笑笑:“群众对我的信任,才是最高的荣誉。”

来源:韩城市公安局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焦俞鑫

终审:樊玮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