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让“枫桥”画卷绵延 平安“警”致常在

发布时间:2024-04-16 09:45:28

(记者:刘阳)“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活动开展以来,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坚定不移地学习和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目标,积极应对农村治安复杂环境,努力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辖区经济有序、社会安定、人民幸福。

陈庄派出所位于享有“将相故里”美誉的蒲城县,是公安部命名的“一级公安派出所”。近年来,随着辖区农业、工业快速发展,各种刑事犯罪案件也时有发生,陈庄派出所顺应新时代公安派出所的发展要求,立足基础、源头预防,整合辖区监控视频资源,构筑全封闭视频围合圈,在辖区布下“天罗地网”,有效打击辖区内各类刑事犯罪案件。2022年5月,陈庄派出所便接到了辖区某公司的报警电话。

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 民警  申浩:报警称企业内重要的化工生产原料丢失,接到警情之后,组织警力进行走访。

在走访中,民警了解到,该公司主要业务是电子科技新材料生产,所丢失的为贵重金属,价格不菲。

民警通过现场的勘察了解到,该贵重金属平时保存于公司生产车间内部,且较为隐秘,该型贵重金属的丢失,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案件侦破迫在眉睫。

蒲城县某公司副 总经理 李超平:这种催化剂对我们公司的影响也是比较大的,因为它在这个产品反应过程中,扮演着催化剂的角色,影响了整个公司的正常的生产。

随即民警根据现场的询问情况,结合辖区建立的“小罗网”治安防控体系,一站式调取了监控视频,迅速锁定了几名嫌疑人。

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 民警  申浩:发现当天出现在园区在该时间段内,从园区出来车辆的行车轨迹,最终发现6名人员有作案嫌疑,然后对这6名人员进行排查,最终确定了一名嫌疑人。

通过“小罗网”工程,将几个连片的监控一一调取之后,从作案的区域,到途径的道路,然后到省道上,这一系列视频就可以形成一个完整的轨迹。民警经过后期不间断的工作,迅速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并在辖区某道路上将犯罪嫌疑人截获。

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 民警  申浩:在现场排查的过程中,在他车辆的后备箱发现了一个电子秤,属于精密仪器,结合他在厂里从事的工作来讲,日常生活中是用不到电子秤的。通过查看手机的交易记录,包括聊天记录发现,他与一河北籍的回收贵重金属的人员有频繁的资金往来,通过到河北的调查取证,排查出他公司的员工韩某就是这个盗窃贵重原材料的嫌疑人。

犯罪嫌疑人抓获之后,公司的生产经营逐渐步入了正轨,借助“小罗网”治安防控体系的创建,实现从“被动反应”向“主动攻防”转变,截至目前,共开展联动工作232次,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9起,提供有效案事件线索43条,进一步构建了“邻里守望、警民联防、治安瞭望”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与此同时,为切实满足群众的日常需求,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还在巩固完善现有“小板凳”调解室的基础上,在户籍室创新设立了“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进一步提升服务高标准窗口水平,打造便民亲民服务“窗口”。

早上8点多,陈庄派出所户籍民警董甜像往常一样走进户籍室,收拾卫生、整理仪容,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陈庄派出所户籍室不仅编写了“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指南,还专门设立了“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除了为群众提供户籍业务咨询外,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提供如何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丧葬补贴申领等与日常生活、工作息息相关的业务政策咨询服务。为什么叫“小蚂蚁”呢?董甜是这样说的。

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户籍民警 董甜:因为蚂蚁在工作时是通过自己的触角实现信息的传递,那么我们也希望在陈庄派出所小小的户籍室里实现国家各项政策信息的传递,能够让群众在户籍室里实现信息接收的最大化,进而方便群众,让群众少跑腿。

“小蚂蚁”综合咨询服务台的设置,不仅提升了派出所户籍窗口的形象和满意度,还搭建了警民之间、政民之间服务的桥梁,群众来一趟户籍室便可知晓其他部门多项业务政策,实现能量最大化。今年以来,“小蚂蚁”综合咨询台共接待群众300余人次,解答疑难问题260余个。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新征程上,陈庄派出所将切实把增加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全方位服务辖区群众、全领域守护陈庄平安、全效能护航经济发展,在更深层次上打造“枫桥式公安派出所”蒲城样板。

蒲城县公安局陈庄派出所 所长  蒋天骄:下一步,蒲城县陈庄派出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时代脉搏,把人民至上刻写在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之中,用新时代“枫桥经验”,无微不至的服务、护航、温暖辖区每一位群众的心,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焦俞鑫

终审:樊玮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