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破获一起电缆盗窃案 涉案价值百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4-04-11 21:57:27

(记者:韩俊泽)前些时间,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打掉了一个盗窃电缆的团伙,抓获嫌疑人七人,涉案价值百万余元。

视频中,渭北公安分局的民警在一小区抓获了三名罪嫌疑人,这个犯罪团伙在渭南多地作案,涉案价值高达百万余元,那么,他们到底做了什么?警方又是如何找到他们的呢?这一切还要从渭北公安分局辛市派出所接到的一起报案说起。

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辛市派出所民警   王博:2023年9月份,咱们接到咱们辖区一企业负责人员报警称,他们的库房里有大量的电缆线被盗了。

警方赶到现场进行勘查,发现被盗的位置是厂房的负一层,嫌疑人在现场将线缆进行切割后盗取铜芯。这家企业所处的位置是在一个工业园区内,报案人是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他告诉民警,因为这处厂房还没有投入使用,所以并没有人在这里办公,平时仅有安保人员在厂房外值守。

受害人 王某:一周会定期巡逻一次,前两天巡逻时候还在,今天去的时候发现没有了,初步看了下,被盗电缆线大概有 100来米。

因为企业的负责人也说不清具体的案发时间,警方赶到现场后,立即围绕着安保人员展开走访调查。

通过得到的线索,案发时间应该在近三天内,随后警方试图通过寻找有价值的公共视频寻找更多的线索。

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辛市派出所所长 马辉:没有监控设施和其他的技防设施,给我们侦破案件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为了尽快破案,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组织大量精干警力对案件展开分析研判,而在此时,报案人再次来到辖区派出所,告诉民警,被盗的线缆不仅仅是100多米。

受害人 王某:在库房里面清点,大概遗失了一共约为1400多米,丢失价值约为100万元。

警方将调查的范围扩大,寻找更多有价值的线索,而就在这时,报案人再次给警方提供了一个线索。

受害人 王某:丢了100多米,估计大约是四五百公斤左右,就是这个纯铜的重量大概约为四五百公斤重。

这种重的物品,嫌疑人肯定不会是一个人进行作案,并且作案后搬运盗窃的铜线也需要交通工具。随后,警方将工作的重点放在嫌疑人使用的交通工具上。

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辛市派出所民警 王博:我们多次发现,有一辆陕A牌照的共享汽车多次出现在这个监控视频内,尤其它出现的时间段多数在夜间和凌晨时段,所以我们判断这辆车有一定的作案嫌疑。

这辆车是一名杜姓男子在西安租赁的。随后,警方立即对杜某展开抓捕,但是杜某到案后却拒不承认盗窃铜线的犯罪事实。

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辛市派出所民警 王博:后来我们对杜某的这个资金及社会关系进行排查,发现他的这个人账户里每隔十几天,就会有大额的资金流入。

给杜某转账的人姓季,河南人,在渭南市经营着一家废品收购站,这个特殊的职业立即引起了警方的注意,因为犯罪团伙盗窃的铜线往往都会通过废品收购站进行销赃。

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辛市派出所民警 王博:加大了审讯力度,后来发现季某某在杜某销赃之后,将赃款转给杜某。

证据面前,杜某也最终低下了头,承认自己在渭南市盗窃电缆线的犯罪事实,并供述了与其一起作案的另外四名犯罪嫌疑人。随后,警方立即对这四人展开抓捕。

审讯中,杜某称,他之所以会选择在这处厂房进行盗窃,是因为他此前在这附近打过工,知道这里比较偏僻,安保人员也比较少。

犯罪嫌疑人 杜某:一个朋友跟我坐一块聊天,说他最近没钱,看有没有挣钱,然后我说那块有铜钱,他说咱一起把那一偷。

从2023年初开始,杜某和其四个人朋友先后多次前往渭南多地进行盗窃,并且在同一地点多次进行作案。

目前,该盗窃团伙5人全部抓获归案,同时抓获销赃人员2人,7名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 警方也将最大化地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

渭南市公安局渭北分局辛市派出所 所长 马辉:目前通过我们的工作,已经为企业追赃挽损5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加大力度,尽可能的给企业减少损失。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焦俞鑫

终审:樊玮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