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合阳法院陈子娥:温情司法巧断案 守正创新护港湾

发布时间:2024-03-29 19:15:02

(记者:孙钰 合阳融媒:王超强)春风有情常拂面,巾帼花开别样红。在合阳法院,有这样一位女法官,她在执锤守正中让温良家风和煦而至,在释法明理中让恩怨情仇拨云见日,在情法相依中让连理分枝芙蓉并蒂。她就是合阳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审委会专职委员陈子娥。

2020年,陈子娥担任合阳法院家事审判合议庭负责人,既办理案件,又承担继续深化家事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试点任务,在陈子娥眼里,这是考题,更是机遇。

合阳县人民法院 员额法官 陈子娥:担任家事法官,我才真正体会到法官这个职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每一起案件设身处地释法明理,每一起案件用心用情打开当事人的心结,只有这样才能做到案结事了人和,守护好万家灯火。

家事纠纷涉及情感纷争,波及社会稳定,当事人往往对抗激烈,矛盾较大,处理不好可能引发严重的刑事犯罪。在处理老人赡养案上,陈子娥采取背对背交流的方式,了解各自认为的矛盾、误会,以及委屈和无奈。通过心理疏导进行共情,使双方相互谅解,达成调解协议。

当事人:陈庭长,太感谢你了,通过这一次办完以后,我们一家挺和睦的,儿子一家经常来看我,我缺啥了都给我,我现在很幸福。

2020年至今,陈子娥办理案件近千件,调撤率达90%,无发回重审、改判和信访案件。2023年,陈子娥负责的家事审判合议庭荣获“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称号,她荣立“个人三等功”,先后荣获“调解能手”“政法楷模” 等多项荣誉。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焦俞鑫

终审:樊玮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