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冬春行动”进行时】韩城公安巡特警“铁骑巡逻”打通巡防最后“一百米”全力筑牢治安防线

发布时间:2024-03-24 08:14:18

冬春社会治安打击整治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韩城市公安局巡特警大队整合巡防资源、创新工作方法、持续攻坚创效,常态化在主城区开展铁骑巡逻工作,让警灯在大街小巷亮起来,不断提升巡防质效,助推“冬春行动”走深走实,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

强基础、建机制,扎实推进摩托车巡防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建设。根据辖区实际情况强化铁骑巡逻力量建设,每个巡区配备4人4辆警用摩托车,分2组在巡区开展巡逻工作。巡防时,铁骑巡逻队与屯警点、巡防点、辖区派出所、武装巡逻车组通过数字对讲机,形成立体化巡防体系,实现顺畅沟通、扁平指挥、一呼多应,以满足巡逻处警的快速反应的实战需要。二是装备保障。配备铁骑巡逻队通讯设备、单警装备,定制巡逻队员专用骑行服、护膝护肘、护目镜、摩托车专用头盔等,以保证铁骑巡逻时标识统一、呼应及时,提高巡区见警率和群众安全感,进一步压降各类街面案件。三是狠抓规范。将铁骑巡逻相关要求纳入《巡特警大队巡逻工作规范》,在巡逻力量、巡逻时间、标识佩戴、单警装备、执法规范、警情处置等各方面做出明确规范,确保工作有章可循、管理高效。同时将铁骑巡防质效纳入巡逻勤务考核中,以绩效为杠杆推动巡防实效,激发巡逻队员的工作动力。

密织网、全覆盖,优化提升巡逻勤务运作。一是精准布防。根据辖区的治安特点、道路分布、发案规律,每周对辖区治安状况进行一次分析,针对发案规律的变化及时调整巡逻路线、重点区域,做到警力跟着警情走,打造短平化、精准化、实效化的防控体系。“冬春行动”以来,投入铁骑巡逻警力3500余人次,处置街面警情17起、化解矛盾纠纷14起,服务群众84人。二是点面联动。为实现铁骑与派出所巡防力量能够相互呼应,铁骑巡防过程中,巡逻队员若发现嫌疑目标或遇到群众报警时,通过配备的数字对讲机,调动派遣附近的巡逻力量及时赶往增援,以达到警力快速互补。3月5日22时20分许,铁骑巡逻组巡至西峙路南段一饭店门口时,发现有四五个人酒后滋事。队员迅速上前制止滋事人员,并通过数字对讲机呼叫武装巡逻组支援,成功控制闹事男子。三是勤务合成。勤务指挥室对辖区监控区域开展日间巡查和夜间巡查,通过视频监控加强线上巡控,遇到警情及时呼叫指挥就近铁骑巡逻组赶往现场,同时派遣武装巡逻组迅速赶赴现场处置,实现巡防资源最大化利用。“冬春行动”以来,运用视频监控侦破案件1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5人,同比下降33.69%。

抓规范、提能力,全力保障最优工作质态。一是常态练兵,提高实战素质。巡特警大队对铁骑巡逻人员开展警用摩托车基本性能、操作方法、日常保养维护以及巡逻中注意事项等内容的岗前理论培训,并参照摩托车驾考中的部分科目,加强起步绕桩、快速绕桩、定点停车、过限宽路面等专项训练,达到安全驾驶要求后方可上路。二是严督细导,加强质效监督。依托“日点评、周通报、月研判”工作机制,铁骑巡防工作质态检测小组每日对勤务管理、运作状况等情况进行检查后,建立检测台帐。对存在问题督促整改,突出问题导向,为科学决策和改进巡逻防控工作提供参考。三是深入基层,提升治安稳定。主动会同辖区派出所联系实地走访辖区学校、社区街道、公司企业等单位,针对群众和企业单位反映的问题,调整巡逻重点,加强城区支街背巷车巡和步巡,并在上下学高峰时段增派铁骑开展定点守望,维护校园秩序,确保师生安全。

来源:韩城市公安局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焦俞鑫

终审:樊玮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