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作案30余起 华州公安破获空调外机铜管盗窃案

发布时间:2024-03-21 20:15:35

(记者:韩俊泽)无论酷暑寒冬,空调已成了我们生活的必需品。可是却有人盯上了空调外机铜管,牟取非法利益,给群众添堵。近日,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刑侦大队联合华州派出所通过缜密侦查、细致工作、串并深挖,成功侦破系列盗窃铜管案,犯罪嫌疑人侯某被成功抓获归案。

2024年2月,华州区一家商铺老板史女士打电话报警称自己的空调外机铜管被人偷了。就在警方勘察现场的时候,相隔几十米处的另一家店铺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

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 民警 马潇:空调外机铜管被盗,案值不是很大,但是随后接到群众报警越来越多,不断的接到报警,就引起了局领导的重视,然后就由我们刑侦大队牵头开展工作。

因为嫌疑人的作案时间都集中在夜晚,于是民警调取了被盗店铺周围监控,对可疑人员进行逐一排查。

在案发时间段的视频监控里,民警发现有一名男子形迹可疑,该男子在行走是手里提着一个大袋子,很可能就是盗窃空调外机铜管的嫌疑人,经过大量的视频筛查,民警最终在一个店铺的监控视频中发现了嫌疑人作案的经过。

接下来,民警要做的就是通过嫌疑人的行动轨迹确定嫌疑人的住所,那么该男子在盗窃得手后会去往哪里呢?

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 民警 马潇:这个人在作案的时候,还在华州区找了个楼道,一个落脚点,当时停留的有四五个小时在那休息。

在确定了该男子停留的地点后民警立即出动前往现场,在进行现场摸排后发现该楼内并非嫌疑人的住所。

由于嫌疑人反侦察意识较强,乘坐车辆均使用现金交易,沿途并未留下有价值的线索,而嫌疑人的行驶路线显示他进入到了渭南市临渭区。

为了尽快将嫌疑人绳之以法,民警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追踪调查,最终在一家宾馆内发现嫌疑人的踪迹。

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 民警 马潇:发现他进了这个宾馆之后我们就立即展开抓捕行动,通过宾馆的老板说现在人还在房间内,我们就组织警力,然后破门而入,直接将他控制住。

归案后,嫌疑人候某交代了自己的犯罪经过。

嫌疑人 候某:商铺的空调外机都在外面裸露,有些比较低,比较好下手一些,平时都是晚上凌晨一点多到凌晨六点左右,这个时间段,商铺也没有人,有些店员把监控就关了,我就想着这个时间段偷。

侯某说,每次盗窃完后,他第一时间会对盗窃的物品进行销赃。而在变卖完铜管后,候某的违法所得大部分用于挥霍。

经统计,该起案件造成的经济损失约五万元。目前,犯罪嫌疑人侯某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 民警 马潇:通过这个案件我想向广大的商户还有居民,空调外机在外面裸露的情况做一个提示,希望咱空调外机裸露的铜管部分,能采用铁皮包裹还有安装监控的方式避免再造成这一类案件的发生。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牛静

初审:张歆 焦俞鑫

终审:樊玮

编辑:牛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