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夏季行动】华州公安:亮利剑 出重拳 守护当“夏”的刑侦力量

发布时间:2023-09-02 20:39:57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渭南市公安局华州分局刑侦大队按照局党委相关部署,聚焦主责主业、挺膺担当、霹雳亮剑,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坚决打出声威、打出气势、打出成效。截至目前,累计破获各类刑事案件5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9人,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感受”。

聚焦高位部署,闻令而动打好“整体战”

“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刑侦大队精心组织谋划,结合工作实际制定行动开展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统筹推进“夏季行动”各项工作。大队多次召开动员会、推进会,充分发挥牵头警种作用,集中力量破案攻坚,形成打击整治行动强大合力。同时,对行动期间全局立案、打击、破案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导、实时动态统计通报,确保战果不流失。

聚焦突出犯罪,重拳出击打好“攻坚战”

刑侦大队准确把握夏季犯罪规律特点,坚持“快、准、狠”打击各类突出违法犯罪。聚焦黑恶势力犯罪。对发生在公共场所的寻衅滋事、故意伤害、聚众斗殴等案件,快速反应、全力攻坚,多措并举快破现案、多破积案、严防发案。行动期间,打掉恶势力犯罪团伙1个,破案2起;破获九类涉恶案件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聚焦传统侵财犯罪。坚持“小事不小看、小案不小办”理念,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小案,强化主动进攻、全力破案追赃,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行动以来,共破获各类现发侵财案件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破获传统诈骗案1起,抓获1名潜逃11年逃犯。

聚焦新型犯罪,综合施策打好“持久战”

面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的新形势,刑侦大队不断总结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思路,持续深化打击侵财犯罪。建立合成研判攻坚机制。刑侦大队与合成作战中心加强协作配合,加大研判攻坚非接触类侵财案件力度,坚持“每案必研”,做到案不漏人、人不漏案,所队联动精准打击。持续加大反诈宣传力度。为进一步提升辖区人民群众知诈、识诈、防诈、反诈意识,华州公安定期组织民警进集市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发放宣传资料和面对面讲解的形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讲解防范电信诈骗小知识及常见的电信诈骗手段、作案方式、诈骗种类等,重点以“百万保障”“京东白条”“网络购物刷单”以及冒充“公安”“银行客服”等高发案件进行剖析和分析,确保从源头防范,不留死角,积极营造人人反诈的浓厚社会氛围。自“夏季行动”开展以来,反诈中心成立11个抓捕组,快速反应、主动作为,远赴4省10市,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6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人,追赃挽损8万余元。

下一步,华州公安刑侦大队将持续强化责任担当,着力创新刑事打击对策思路,出重拳、下狠手,持续保持对各类突出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扎实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行动,用忠诚和担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渭南市公安局

编辑:任艳

初审:张歆 焦俞鑫

责编:王天

终审:梁博

编辑:任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