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教育】做好社区教育 提升全民素养——渭南开放大学@大家来学习

发布时间:2024-04-16 17:35:28

为探索线上线下结合的社区教育模式,发挥开放大学网络体系优势、远程教育优势、信息化优势,使社区教育、老年教育延伸到社区、拓展到基层,渭南开放大学开办了社区教育项目实验班。

4月9日、11日晚,社区教育古琴、书法(隶书、楷书)、摄影创作实验班举行了简短的开班仪式,正式开课。渭南开放大学党支部副书记张晓阳致欢迎词。

为方便教学,开放大学免费为学员提供教学场所,购置古琴10张,创造了优美、良好的学习环境。第一堂课,授课教师颜伯勤,带领学员在琴声中激荡情感与智慧,感受音乐与心灵的交融,传承古琴文化瑰宝。宫、商、角、徵、羽,五音入五脏,享受古老器乐“五音疗法”对身心的药理性治愈;抹、挑、勾、剔、摘,左手“秋鹗凌风”、右手“春莺出谷”,体会指尖翻转流淌的美妙旋律。学员们互相学习、共同探讨。

隶书实验班授课教师陈龙结合多年的书法教学实践,化繁为简、循序渐进,立足中国书法发展史,从法帖、文房工具、基础学习与临摹、作品赏析等多层面、系统性为学员娓娓道来,重点解读了隶书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在书法学习中的重要性。陈龙老师以深厚的知识学养,严谨的执教态度,不疾不徐的语调,风趣幽默的风格,使学员在愉悦的氛围中放松、养心,探寻书法学习奥妙。

按照教学计划,楷书班的学习从褚遂良《雁塔圣教序》开启。初唐时期楷书名家辈出,褚遂良开一代风气,是对后世影响深远的重要书家之一。“字字有出处,笔笔有来历”,楷书授课教师任志登从五种书体篆、隶、楷、行、草发展演变讲起,再到唐楷和“初唐四大家”的取法格调与师承关系,执笔、发力、控笔、结字、布局......楷书基础班课堂内容专业性强,有感染力,使学员对书法学习产生了浓厚兴趣。

“现代数码摄影早已不是对景物刻板的记录,而是抒发拍摄者内心情感最方便、最直接、最准确的艺术形式”。摄影创作课首先要使爱好者了解手中的设备,要像对待有生命的工作伙伴一样,爱惜并与之有效沟通,才能顺利完成记录影像的目的。邱衍军老师的摄影创作课,从相机的基本设置讲起。

社区教育线上线下结合实验班,强调以兴趣引领,督促学员坚持学习。下一步,渭南开放大学将从提升社区教育师资队伍质量、强化班级管理、实现实验成果转化落地等方面继续加强全民终身学习探索。

来源:渭南开放大学

编辑:邓向博

初审:苏向阳

复审:王  杰

终审:赵  冰

编辑:朱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