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教育】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四项融合 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29 15:55:05

(通讯员:南黄河 刘渭锋 孙珂琪)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焊接支部紧紧围绕建设要求和学校双高建设任务推进工作,坚持融入业务抓党建,推行将党建与专业文化融合、党建与教研管理融合、党建与专业建设融合、党建与教师发展融合的“四融举措”,扎实推进党建与思政工作“两促进、双提升”,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1.党建与专业文化相融合

焊接党支部创新党建文化与专业文化“一体化”建设,推进支部党建与专业文化同频共振、共同发展。一是通过打造党建宣传栏、文化长廊,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专业建设发展理念。二是通过建成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形成了以大师工作室为引领的工匠精神培养模式。三是在日常工作中,开展“二十大精神”主题学习等活动,同时以健美操、情景剧、科技作品展、趣味运动会等形式,展示新时代师生风采。四是积极与北人印机、渭南鼎信、中联重科等地方校企合作企业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建共建活动,联合举办经典诵读、唱红歌、红色基地参观教育等活动,让师生在学习娱乐中接受红色文化洗礼。

 焊接党支部党建与专业文化相融合

2.党建与教研管理相融合

加强支部党性建设,筑牢“双高任务”责任意识,勇于担当、敢于拼搏,焊接党支部实施“党建促教研、党建促科研”的融合提升方案。一是通过党员挂帅开展“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思政精品课”建设,将课程思政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二是党员挂帅走访企业,承揽专业横向课题、社会服务等方式提升党员业务能力。三是重构开发了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作为主线,围绕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课程思政内容为供给的课岗融通、课赛融通、课证融通的“基础+核心+拓展”课程体系。

3.党建与专业建设相融合

焊接党支部落实“双带头人”支部书记责任,细化支部责任清单,把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融入组织活动,让支部会议与专业建设研讨有机结合。一是党建特色活动依托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及优秀共产党员等,与企业联合开展特色党日活动,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既强化师生专业技能培养,又实现课程思政育人实效。二是将党建工作渗透到教学管理、课程改革、教科研攻关、教师专业发展等教育教学全过程,在重大教研工作中发挥党建引领、监督作用,在“双高”等中心工作建设中,积极教育引导教师党员亮出党员身份、树立先锋形象、带头攻坚克难。支部建设和专业建设的双向良性互动,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

 焊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4.党建与教师发展相融合

焊接党支部在师资培养过程中,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强化顶层设计,通过开展“主题党日+理论学习/学术沙龙/业务融合/志愿服务”等“党建+专业建设”的教研活动,突出教育的政治属性,增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通过制定政治教育、主题教育、师德师风教育等不同阶段的教师发展标准,驱动教师从新手到专家不断成长,形成“教、赛、研、技”四元驱动的培养路径,推动教师政治素养、职业能力、专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将党员评优评先与教师的年终考核有机挂钩,促进教师个体发展和结构化师资队伍建设。

“教、赛、研、技”四元驱动的培养路径

来源: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朱妮娜

初审:苏向阳

复审:王杰

终审:赵冰

编辑:朱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