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渭南教育】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传承工匠精神 构建“匠师”支部

发布时间:2024-03-21 11:40:31

(通讯员:刘渭锋 李娜)作为全国第四批高校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铁道装备制造学院焊接党支部,立足自身实际,围绕“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依托智能焊接技术专业建立“叱培洲技能大师工作室”,邀请全国劳模王汝运参与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和课程教学工作,形成了“劳模精神进课堂”的长效机制,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为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邀请航天六院史京生技能大师来支部开展“匠心铸魂  技能报国”交流活动

打造特色品牌  践行工匠精神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要讲话精神,营造爱岗敬业、精益求精、创新进取的浓厚氛围,践行“匠心陕铁”文化,培育广大教职工和学生的“工匠精神”,焊接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了“工匠精神进校园”活动。以主题教育开展的契机,先后邀请陕建集团付浩、航天六院史京生、中铁宝桥王汝运等企业技能大师,为焊接党支部师生上党课,通过了解他们成长、成才的经历,引导师生主动弘扬追求质量、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不断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学习动力,尽忠职守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焊接支部党员获“三秦工匠”“陕西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等多项省级荣誉;获批“陕西省带徒名师”“陕西省教育工会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陕西省技能大师工作室”“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认定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

焊接党支部与“国家管研中心机关党支部”签订党建互联共建协议

围绕中心工作  党员亮牌争优

支部以产业学院、电气智能研究中心、工程机械研究中心、焊接研究中心为依托,发挥青年科技创新团队和技能培训团队的作用,积极面向企业员工和社会学习者、退役军人开展就业和社会培训。充分发挥焊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挖掘技能大师工作室在实际生产中的引领作用,打造“三秦工匠”和“名师带徒”。焊接党支部焊接技能大师先后为中铁宝桥、延长化建、中联重科、陕煤集团等企业开展培训、技术服务,在企业和各类技能大赛上进行技术推广、焊接方法和工艺演示,传承大师技能,服务企业发展,积极承办全国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陕西赛区焊工决赛赛事。

焊接党支部开展“践行二十大  助力促就业”主题党日活动

增强宗旨意识  联系服务社会

焊接党支部全体教师党员积极响应学校结对帮扶政策。一是困难帮扶,支部教师积极参与“一对一帮扶”,对有困难的教师、学生及时伸出援助之手。二是技术帮扶,焊接团队赴陕西省机电技工学校、渭南技师学校、洋县职教中心等开展技术支持。支部党员为中铁宝桥、中联重科、中国中铁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等20余家企业和学校进行培训、教学或技术服务30余次,累计2000余课时。三是脱贫帮扶,与陕西电子信息学校、渭南工业学校开展“3+2”一贯制联合培养,发挥人才培养帮扶作用,针对学校重点帮扶对象——洋县职教中心,支部通过技术和人力支持帮助洋县职教中心建立焊接实训中心以及其他教学设施。四是就业帮扶,支部助力学生就业,组织党员老师联系并接待企业来校招聘宣讲,为应届毕业生提供“一对一”就业帮扶工作。

创新“三会一课” 强化标准建设

一方面,支部灵活运用“智慧党建”云平台开展“三会一课”。结合党建工作实际,学校运用“互联网+”理念,打造了专注于党务管理和党建创新的“智慧党建”云平台。支部坚持依托“智慧党建”云平台,按时发布会议、活动通知以及材料整理上传,作为落实支部“三会一课”严格化建设制度的有效载体,“智慧党建”云平台让支部党建工作变得更易管理、更清晰客观。另一方面,支部坚持目标管理,制定了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目标,并进行细化分解,确定了应完成的内容、时间、责任人和取得的效果。同时把支部标准化建设目标与实际工作目标相结合,将业务工作内容与标准化建设相互渗透,用支部标准化建设推动业务工作的全面发展。

焊接党支部开展集体爱国主义教育

加强党建引领   涵养师德师风

支部鼓励党员老师以具体项目为抓手,定目标、领项目,人人参与、争先创优,将党建工作与专业建设深度融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老师爱校如家,锚定既定专业建设任务,发挥核心骨干作用。支部注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鼓励党员老师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支部教师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大赛捷报频传,全国有色金属行业焊接技能大赛一等奖,陕西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5项;荣获陕西省创新创业大赛金奖1项,银奖1项,铜奖1项等。

下一步,支部将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工作、推进教书育人科研中心工作,推动新时代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来源: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编辑:朱妮娜

初审:苏向阳

复审:王杰

终审:赵冰

编辑:朱妮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