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科技教育乡村行走进陕西渭南 寓教于乐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发布时间:2023-09-17 08:02:48

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孟庄九年制学校,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青年科普团成员孟祥瑞(左),和一位学生一起做氦气变声实验。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新华网西安9月15日电(杨喜龙)“讲台上的女同学吸了一口老师手上气球里的气体,她讲话的声音立刻就变尖了。”这是让孟庄九年制学校七年级一班13岁的女学生王珂言印象深刻的一个实验场景。

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孟庄九年制学校,七年级和九年级的学生们围在一间教室里,上了一堂精彩炫酷的科学实验课。

“老师说,声音在氦气中的快播速度比在空气中的传播速率快近三倍,所有女同学吸入氦气后,声音就变尖了。”王珂言说,第一次上这样的实验课,我们都很喜欢这样的课堂。

近日,2023年“追光行动——全国科技教育乡村行”走进陕西渭南市合阳县、澄城县和蒲城县。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中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协会联合陕西省科协、陕西省乡村振兴局、中国公众科学素质促进联合体等有关单位共同组织,西北大学专家、中科院陕西分院青年科普团、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等单位的科技志愿者走进当地6所乡村中小学,通过科普报告、科学实验将生动形象的古生物学、昆虫、物理、化学、北斗航天、机器人等科技活动带进乡村学校。陕西省青少年科技交流中心、渭南市科协等单位对本次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了大力支持,与主办单位共同动员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参与。 

在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孟庄九年制学校,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青年科普团成员孟祥瑞(左),和一位学生一起做掌上火焰实验。刘欣佩 摄

炫酷科学实验 学以致用激发学习兴趣

“老师用水洗完手后,在手上涂抹洗洁精泡沫,紧接着用火点燃泡沫,居然老师的手没有感受到热量。”掌上火焰实验让王珂言的同学谭志豪觉得非常神奇。

科普讲师孟祥瑞为孟庄九年制学校的学生们呈现一场精彩炫酷的实验课。内容涵盖掌上火焰、氦气变声、魔力彩虹、炮弹风云、舞动的乒乓球、液氮蘑菇云等 10 余项科普实验,为学生们“揭秘”比热容、相似相溶、伯努利等科学原理,寓教于乐的同时,将课堂所学与实验相结合,达到学以致用的效果,让学生们在娱乐中悟出科学原理,亲身体验了科普的神奇与乐趣。

“老师给我们说,水的比热容很高,可以保护手。丁烷和洗洁精起到助燃的作用。”谭志豪说,“我们和老师在互动中学到了很多化学知识,非常有趣,希望这样的课堂以后多一些。”

“在课堂上,我听到了孩子们的欢呼声。这样的课堂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提升了孩子们的科学素养,激发了孩子们学习科学的兴趣。”孟庄九年制学校副校长范小燕说,我以后在科学课教学上,尽可能加强老师比与孩子们的互动,让孩子们多动手,让我们的课堂也像今天的课堂一样生动有趣,更有学习效果。

奇妙科学实践 培养逻辑思维树立求真理念

在澄城县古徵初级中学的课堂上,中科天盛科普事业部负责人石良,指导七年级十六班的学生们正确使用手持北斗终端教具。新华网 杨喜龙 摄

“老师,我的经纬度数据为什么会变动呢?”

“很正常,不同的地点都有一组经纬度数据。”

在澄城县古徵初级中学的校园里,科普讲师石良带领七年级十六班的学生们,手持北斗终端教具,一起记录待测位置经纬度信息并统计搜索到的北斗卫星数量。

“手持北斗终端教具套盒里,盛放电子模块的散件,拼插式结构,需要学生动手进行组装使用。”中科天盛科普事业部负责人石良说,课程以北斗卫星系统为切入点,让学习掌握卫星及导航基础知识。通过手持北斗终端和零器件载体,学生们不仅能学习理解传感器、电路设计、焊接工程等技术实践知识,还可以学习芯片参数、数据解读、通讯信号等工程应用拓展知识。

“之前,我只知道北斗可以用来导航。在今天的课堂上,我知道了北斗还有定位、授时等很多智能等功能。”古徵初级中学七年十六班13岁的袁煊雅说,在这次奇妙的实践中,我也了解了经、纬这两个概念,让我提前预习了地理课程,为以后地理学习提前了打下基础。

“我们希望学生们在真实的学习情境里,利用教具进行科学实践,培养逻辑思维,树立求真的科学理念,提升综合学习能力。”石良说。

多彩昆虫世界 拓宽知识视野增长见闻

在澄城县古徵初级的校园里,陕西省生物农业研究所科普讲师、中国科学院西安分院青年科普团成员谭季钊,把一只长戟大兜虫放到一位学生手上,给学生们讲解虫子的生活习性。新华网 杨喜龙 摄

“我刚才用手捉了活体长戟大兜虫,它的背部很光滑。老师说这种昆虫不会咬人,因为它没有咬人的口器。”古徵初级中学七年级十六班12岁的王紫涵,谈及观察活体昆虫的感受时如是说。

在课堂上,科普讲师谭季钊为学生们介绍了昆虫进化历程、种类特征、辨识方法和生活习性等知识,并从多个角度对昆虫的基本常识进行详细、生动、有趣的讲解。在互动环节,展示150种蝴蝶和昆虫标本。还特别准备了10多种活体昆虫,让学生们通过对活体昆虫的观察、触摸,了解昆虫的生长和生活规律。

“这堂课给我们展示了多彩的昆虫世界,让我们了解到了许多昆虫的习性以及它们的捕食方式和外貌特征,以及他们身上颜色的作用。”王紫涵说,这样的课程是十分有趣,对以后我们学习生物课还很有帮助。

“科普进校园活动是一种别开生面的课堂,以更加直观生动的方式,给所有学生上了一节生动、有趣的科学课。不仅让学生拓宽了知识视野,也增长了见闻。”古徵初级中学副校长同亮亮说,学校将来的劳动课实践课、社团活动,都会向这个方向去靠拢,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走向大自然,全方位去增长自己的知识。

据了解,现阶段,我国中西部地区、农村地区仍存在科教资源薄弱、师资欠缺等问题,为落实《教育部等十八部门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的意见》,助力乡村中小学在教育“双减”中做好科学教育加法,“科技教育乡村行”活动积极组织引导社会力量加强对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基层青少年科技教育的支持和志愿服务,激发乡村青少年科学兴趣。据介绍,“全国科技教育乡村行”活动还将在山西、内蒙古、广西、湖南、重庆、云南、甘肃、宁夏等省区市开展,将各类科教活动送进乡村中小学,示范带动科技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完)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