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合阳教育:特色“开学第一课” 助力启航新学期

发布时间:2023-09-13 17:15:55

新学期伊始,合阳县教育局精心组织、积极创新,合力打造独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突出鲜明主题,丰富课堂内容,以多姿多彩的表现形式,引导青少年积蓄奋进力量,筑梦新征程。

上好思政教育第一课。结合2023年《开学第一课》,下发收看通知,明确收看时间、收看方式和收看要求,全县师生以打卡的形式,通过电视直播共上一堂主题鲜明、富有特色、生动有趣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思想政治理论课、科学知识普及课。节目播出后,各校还举行主题班会、主题团(队)课专题讲座、撰写观后感、绘制手抄报等多种形式的研讨活动,并与理想教育、安全教育、法治教育相结合,持续深化收看效果。

上好国防教育第一课。在高职中邀请民兵和退伍军人针对高一新生开展军事训练,从战术基础动作、格斗基础、军事体育、卫生与救护方面开展训练,努力增强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坚韧意志,同时学校还专门组织德育教师从国防的含义、国防现状、现代化国防建设与国防发展历程等多个方面为学生进行讲解,普及国防知识,增强青少年的国防意识,扎实上好国防教育第一课,让国防安全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让学生们深刻理解“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的重大意义。

上好安全教育第一课。各学校围绕消防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等方面,以“守住安全底线,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主题,通过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情景模拟等方式全方位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掌握校园安全知识、养成良好安全习惯、树立交通安全意识,帮助学生扣好安全的第一粒扣子,提升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信心满满开启安全有序的校园生活。

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聚焦中小学生和家长普遍关注的法律法规,邀请公安民警、司法所民警走进校园开展“上好开学第一课,营造法治开学季”法治教育报告会及安全宣讲活动,重点围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拒绝毒品、预防校园欺凌,结合学生身边出现的真实案例进行法治教育,培养青少年从小树立法治意识、法治观念和法治信仰,引导广大中小学生知法、懂法、守法、用法。

上好科学技术第一课。聚焦“中国复眼”二期开工、神州十六飞天、 C919国产大飞机首飞等2023年科技重大事项开展了“科学+”系列课程活动,组织广大青少年学生走进合阳少年宫开展“科技点亮开学第一课”活动,模拟火箭发射、无皮鼓运转、分析火灾成因、开展厨房火灾隐患排查,沉浸式、互动式参观体验,让广大学生在动手操作、亲身体验中充分激发和展示自我的创造力、想象力,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和科技素养。

上好劳动教育第一课。各中小学劳动教育与“开学第一课”相结合,充分利用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家乡苹果园、葡萄地等劳动教育场所,开展摘苹果、摘葡萄、果品整理归框等与时令相结合的生产劳动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习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体悟“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的快乐。同时,各学校还结合校园卫生大整治、宿舍内务大评比等活动,在学生的动手实践中感悟劳作之美。

上好心理健康第一课。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专项培训、团体辅导活动、个别学生心理辅导,不断提升心理教师专业能力和学生的适应能力,培养专业能力强的心理健康教师队伍和培养积极向上、阳光开朗的学子,有效缓解师生开学后的工作和学习压力,学会释放负面情绪,调整工作学习状态,开启美好新学期。通过家长会、告家长书等方式,引导家长树立正确家庭教育理念,协助家长与子女建立和谐关系,激励学生以更自信、更健康的积极心态迎接新学期的学习与生活。

来源:合阳县教育局

编辑:郭晶晶

初审:苏向阳 王杰

责编:李白冰

终审:王艳

编辑: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