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新春走基层】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王楠:用爱浇灌 用心陪伴

发布时间:2024-03-06 14:32:50

(记者:张高琦)在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有这样一位“妈妈”,她悉心呵护着每一位孩子的成长,没有血缘却胜似血亲。她用无微不至的爱沁润着孩子们的内心世界,让孩子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她就是用爱浇灌、用心陪伴困境儿童成长的王楠。

王楠2022年6月入职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至今已工作近两年。别看入职时间短,但工作认真而又富有爱心的她早就被中心的孩子们认可,并亲切地称为王楠妈妈。

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王楠在采访中说:“还记得刚来中心的时候,只知道是与这里的孩子相处,对他们进行一些知识上的教育,生活上的照料,后来发现这里的孩子跟我想象中的是不一样的,他们都是来自各个困境家庭的儿童,所以刚开始的时候我不知道如何扮演一个更好的角色。”

恰恰是工作中的迷茫激发了王楠不服输的干劲儿,不了解孩子就第一个地去和他们谈心,不知道如何相处就用真诚的爱心走进这些孩子的内心世界。慢慢地,在王楠的坚持下,孩子们逐渐接纳了她,她的工作也做得得心应手起来,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做好这份工作需要的是坚持与爱心。”这其中最让她深有感触的是她和孩子之间发生的一件事。

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王楠在采访中说:“小明(化名)刚来中心的时候有些不适应,每天晚上总是很晚才能入睡,而且睡着以后也喜欢用被子将自己蒙得严严实实的。我知道后便与孩子进行了交流,也了解到了孩子在来这里之前是跟家人睡在一起的,单独睡的话会害怕,很不适应,而且平时也会做噩梦,中途的话也会被吓醒,于是我在值夜班的时候每天会陪伴孩子入睡,在他旁边坐着,与他聊聊天,讲故事,让孩子慢慢有了安全感,现在的小明(化名)能独立自主地入睡,在中心也有了依赖感。”

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临时照料儿童小明(化名)在采访中说:“我喜欢王楠老师,因为她平时陪我玩游戏,关心我,照顾我。”

在王楠看来,孩子们本该灿烂如花,但因家庭变故却遭遇到了种种不幸,就更应该给予他们更多的关心和爱,所以每当王楠做完手头的工作,都会陪伴孩子们做游戏、看书并为他们辅导作业,让孩子们感受到家人一样的陪伴。

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王楠在采访中说:“中心的十一个临时监护儿童每个都来自困难家庭,我发现孩子们在心理上,在情感上,在各个方面都有一些缺失,我觉得在与他们的相处,在与他们的沟通中更要照顾到他们的内心。”

为了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更好地融入社会,王楠还经常带孩子们参加各类社会实践活动,通过和孩子们一起过年,组织孩子们外出参观动物园、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等,为孩子们创造一个丰富多彩的童年世界,同时更是为他们茁壮成长营造良好氛围。

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副主任牛元媛在采访中说:“(王楠)在工作方面是勤勤恳恳,对孩子们也是视如己出,跟自己的孩子一样,所以我们中心的孩子一提起王楠老师都热情的称呼为妈妈。”

渭南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工作人员王楠在采访中说:“在与孩子们相处的时候我也能深深的感受到‘爱出者爱返’,孩子们的一声喜欢,一个拥抱,为我单独偷偷藏起来的好吃的,都能让我的内心特别的感动,我也坚信我会更加全身心的投入到这样一份有大爱,有大情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

编辑:张高琦

一审:李白冰

二审:贺维娜

终审:王艳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