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全国水利系统首个文化工作室在黄河流域东雷抽黄灌区成立

发布时间:2024-02-02 17:24:03 作者:张高琦

(记者:张高琦) 2月1日,“中国水利文协黄河流域东雷抽黄文化工作室”成立暨“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活动在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举行。中国水利文协副主席、水利作协主席李训喜致信祝贺《黄河西流去》新书首发,中国水利文协副主席凌先有出席活动并讲话。中国农林水利气象工会黄河委员会副主席展彤、陕西省水利厅信息宣传教育中心主任王辛石致辞。这是陕西省乃至全国水利系统文化艺术工作的一个创举,也标志着渭南市在传承弘扬黄河文化、水利文化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文化工作室建设是中国水利文协2023年底正式启动的一项全新的工作,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水利部关于加快推进水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和《“十四五”水文化建设规划》的具体行动。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作为陕西省黄河文化建设的一个典型代表,先后成功创建了“黄河魂”国家水利风景区,建成东雷抽黄工程展览馆,整合利用已有的河图洛书文化资源,为黄河文化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内涵和活力。此次黄河流域东雷抽黄文化工作室的成立,对进一步传播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延续黄河文脉具有重要意义,必将成为陕西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靓丽文化名片。

中国水利文协副主席凌先有在采访中说:“(工作室的成立)也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推动我们水利系统文化工作的上下联通,为更好地凝聚水利行业文化的艺术家来深入水利工程和水利一线,为我们水利人提供更多更好更优质的文化服务。”

工作室成立后,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将充分发挥工作室文化传播、精神培育、示范引领作用,加强与水利系统各单位、沿黄县(市、区)等交流合作,着力将工作室建成展示陕西黄河文化的新地标、集中展现东雷抽黄工程的新名片。

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主任李焕新在采访中说:“我期待着在我们东雷抽黄‘让每一滴水都更有价值’的理念下,在中国水利文协的引领指导下,帮我们东雷抽黄培养出更多水利方面的文学家,促进渭南的水文化事业,促进陕西省水文化事业的蓬勃发展。”

活动现场,由渭南市东雷抽黄工程管理中心职工、中国水利作家协会理事李高艳创作的长篇非虚构作品《黄河西流去》新书首发。在“送文化种文化创文化”活动中,中国水利文协的书画艺术家现场泼墨,通过书写对联、绘画等,寄托对春节的祝福和对水利文艺的新期盼。随后,与会人员一同参观“黄河魂”国家水利风景区、东雷抽黄工程展览馆。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张高琦

一审:李白冰

二审:贺维娜

终审:王艳

编辑:程园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