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对话渭南|关爱老人 用心服务

发布时间:2024-01-17 21:38:34

图片

渭南综合广播 | 对话渭南 

图片

段新利,韩城市幸福一家人养老院护理员,主要负责该院老人的生活照料和日常护理工作。2023年12月荣获陕西省“最美养老护理员”荣誉称号。

幸福一家人养老院地处韩城市河渎村,东邻黄河,西邻城市运动公园,南邻新城第五小学。交通便利,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堪称都市中修身养性、安度晚年的一片净土。养老院由农家宅院改建而成,占地1.4亩,分为上下两层,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共有25个卧室,70张床位、13个卫生间和3个淋浴间,公共区域和卫生间加装了扶手并做了防滑措施。同时,配备有娱乐室、活动室、餐厅、康复训练4个区域。所有区域消防配套设施到位,均按国家消防标准安装了烟雾传感器、配备了灭火器,开通了安全通道4个,如遇突发情况,均已做到畅通无阻,安全逃生。

图片

养老院在为老人提供住宿、餐饮、老年护理、健身护理服务一般经营项目基础上成立了自乐班,有唱戏、唱歌、打麻将、打扑克等娱乐项目,配置有健身器材及用于康复训练的相关设备设施,定时定量陪同老人做康复训练。各项服务体系健全,建立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炊事员岗位职责、卫生保健管理制度、工作人员规章制度、护理员岗位职责、养老院消防安全管理等制度,确保养老院安全有序运营。

图片

养老院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营业执照和药监局的餐饮经营许可证。现有护理员4名,其中高级养老护理员2名,老年人自理能力评估师2名,其中1人是全日制本科学历,两人均为陕西省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考评员。

图片

段新利是从2013年开始学习养老护理知识,逐步进入养老行业。从事护理员工作以来,秉承“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理念,十年如一日,把养老院当成自己家,把入住的老人当作自己的亲爹娘,让他们晚年多享清福。面对养老院的老人身体弱、自理能力差现状,她以院为家,认真开展护理服务工作,让老人时刻感受家一般的温暖。工作中,她每天坚持5点起床,打扫卫生,收拾床铺,保持室内外干净整洁。老人生病,随时安排治疗,一旦有个头痛脑热,不分白天黑夜,亲自陪老人求医抓药。多年来,她和老人同吃同住,老人有需求随叫随到,始终勤勤恳恳、不怕苦、不怕脏,无微不至照顾好各位老人,受到入住老人和家属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图片

从事养老护理工作十年来,段新利积极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类培训,认真学习关于老年人心理抚慰、医疗保健、护理医学、思想工作等方面的知识。凡是到养老院来的老人,大都年龄较大,身体多病或儿女无力照顾。面对这些自理能力差老人,她不歧视、不放弃、不抛弃,坚持用慈善和宽容对待他们,当老人们不顺心的时候,主动与老人促膝谈心,从沟通入手,了解老人们的心声,苦口婆心开导他们,让他们互帮互助、互让互谅、安享晚年。每个老人的生日,她都铭记于心,每当有老人过生日,她都会买来生日蛋糕,做上可口的菜肴和大家一起为老人祝寿,促使老人感受到养老院这个大家庭的温暖。在抓好自己能力提升的同时,她还不忘加强其他对护理员的帮助,经常与他们开展交流学习,共同进步,在她的带动下,全院护理服务水平有了很大提升。

图片

坚持做到“替天下儿女尽孝,为千万家庭分忧”这一服务宗旨,她在做好基础护理的前提下,时刻关注老人们的思想动态和言语变化,从沟通入手,了解每位老人心理需求。面对一些失孤和长期无法与子女见面的老人,常与他们促膝谈心,通过身体力行关注关心各位老人的心理变化。谈心中,她始终面带微笑,不厌其烦听他们“唠叨”。通过她的认真沟通、积极劝慰、重点引导,帮助老人解决心理问题,打开了心结,获得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通过这些工作的开展,也使她在老人心理疏导工作方面的经验得到提升。时常开导劝慰老人的她,是每一位老人的开心果。

图片

段新利作为一名基层一线养老护理员,有爱心、讲奉献,对每一位入住老人都能做到耐心细心,关怀备至,一件件平凡细微的服务工作,体现出对入住者无微不至的关爱。2018年有一位特殊的入住者年仅20岁,因其智力障碍,父母无力照顾,被院里收留。作为一位母亲的段新利,看着与自己孩子年龄相仿的“他”,主动承担其照顾责任。因孩子家庭经济困难,五年来她自掏腰包为其支付护理费用,为其添置新衣、购置生活用品,解决日常生活困难……经过她坚持不懈的努力,“他”开始对她有了信任感,她说的话“他”也愿意配合,建立起了深厚母子感情,目前“他”已经可以做一些简单而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她还关注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主动参加韩城市秦东应急救援队组织的献爱心及应急救援等活动,深受同行和社会各界好评。

图片

下一步,韩城市幸福一家人养老院将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老人服务”的宗旨,依靠一流的人力资源配置、完善的管理制度、丰富多彩的日常娱乐、积极负责的服务态度,让入住老人在生活和健康上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让幸福一家人养老院真正成为老人们的温馨大家庭。

编辑:阳阳、祖钰

初审:刘莹

终审:周新宏

编辑:葛祖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