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实用帖!教你活学活用电子社保卡的扫一扫与二维码

发布时间:2023-11-23 15:47:33

小伙伴,你有没有过这种经历?

要登录政务网站办事,发现忘了账号密码?

去服务大厅办事,到了才发现忘带社保卡?

去医院看个病,还是没带社保卡……

现在不用担心啦!只要带着手机,这些小健忘不是事儿,电子社保卡全部帮您解决!(毕竟如果忘了电子社保卡密码,你还可以刷脸验证身份呀!)

01

拿着电子社保卡就能办事吗?

电子社保卡具有展码身份认证和扫一扫功能,忘带实体社保卡也不怕。

您可以自由选用实体卡或电子卡,持卡办事、扫码办事、线上办事,都可以。

02

这个二维码有什么用呢?

电子社保卡二维码代表着本人授权的身份验证,依据不同场景承载了身份码和支付码的作用。

例如在经办大厅窗口,工作人员可以扫描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快速判定人员身份,减少在系统中的录入。在自助服务一体机上扫描二维码,可以快速登录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而查询或打印自己的信息。

03

电子社保卡的二维码怎么用?

打开您的电子社保卡,首页功能区的“二维码”图标就是二维码展码功能。

图片

图片

04

电子社保卡的“扫一扫”能扫什么?

扫一扫是身份认证的一种方式。在业务办理机构没有扫码设备通过电子社保卡二维码获取用户身份信息的情况下,用户可以使用扫一扫主动扫码进行身份认证,将电子社保卡身份信息传递给业务系统。

扫一扫目前主要应用于扫码登录,在支持电子社保卡登录的平台上,使用扫一扫扫描登录二维码即可使用电子社保卡的身份快速完成登录。

图片

图片

⏩具体怎么操作呢?以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为例:

首先在网页中打开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点击“登录”,选择“电子社保卡登录”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再用电子社保卡扫一扫功能扫描页面上显示的二维码,点击“确认登录”即可!

图片

图片

说了这么多,你学会使用“电子社保卡”了吗?

赶快拿起手机,使用电子社保卡吧!

来源:渭南人社局信息中心


编辑:高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