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描下载渭水之南

蒲城县:强化养老服务机构建设 托起镇村老人幸福夕阳红

发布时间:2023-11-15 16:39:50

(记者:郑洋)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效提升县域养老事业发展质量,蒲城县民政局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通过统筹规划、分阶段实施,今年新建10所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为不断完善乡镇养老服务设施,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

蒋莞侠老人今年73岁,儿女因在外地工作,加之自身有心脏方面的疾病无人照顾,于十月底入住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

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托养老人 蒋莞侠在采访中说:“到这来好得很,他们都照看得好,生活各方面都好得很,我心里真的满意。”

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托养老人 叱志成在采访中说:“今年11月6号就供暖了,再一个是一日三顿饭及时可口,护工人员很有耐心,每天洗脚,三天洗一次澡,每天早上起来量血压、量体温,衣服脏了随时洗,很好。”

除了常规的养老服务外,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还提供康复治疗服务。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每天早晚会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进行腿部按摩,恢复其肌肉力量,改善肢体感知力。

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托养人员王聪娥在采访中说:“这个康复之路,这都快两年半了,我基本能走了,我非常高兴,心里非常激动,感谢咱们的工作人员。”

除了开展线下服务,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还依托蒲城县养老信息平台开展线上服务,通过实时监测老人身体的基本状况,做到精细化、精准化服务,进一步提升了老年人的生活保障水平。

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曹小春在采访中说:“咱每天给老人做健康监测,测血压,血氧,脉率,都会给老人生成一个健康报告,能直观地看到老人在里面入住的很多情况,这些都是在平台上一目了然能够看到的。如果老人的心脏有点问题或者供血不好就给老人床上铺一个睡睡康,这个就是二十四小时监测老人的呼吸心率,如果老人的心率呼吸有异常的话,平台就会及时报警,如果确实严重的话,咱及时和党睦镇卫生院进行一个无缝连接。”

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共配备养老床位50余张,内设有活动室和餐厅、洗浴室、评估室、护理室等,主要承担全镇特困人员供养,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具备了护理照料、术后康复、居家上门、短期托养等多元化服务的能力。

蒲城县党睦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曹小春在采访中说:“全力以赴服务好党睦镇周边区域有需求的老人,能够希望老人在这里感受到家的温暖,能够得到家的享受,作为全体护工及所有服务人员,将为老人提供无微不至的关怀,这就是老人第二个家。”

据了解,蒲城县今年共建设实施街道(乡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建设项目10所,总投资8700万元,共设置养老床位900张左右,截至目前,党睦镇、兴镇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已建成并试运营,剩余8所年底基本建成,2025年将实现17个镇办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全覆盖,为老年人提供“养老、居住、休闲、享乐”一站式服务平台,全面提高和改善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质量。

蒲城县民政局党组成员 李峰在采访中说:“民之所需,政之所为,下一步,蒲城县民政局将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在老百姓的心坎上,让老年人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真正让老年人实现从‘养老’到‘享老’,从‘老有所养’到‘老有颐养’的幸福转变,托起老年人‘稳稳的幸福’。”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编辑:郭晶晶

初审:李白冰

责编:王天

终审:贺维娜

编辑:郭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