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荔县民政局:婚姻调解“三步走”化解矛盾促和谐

来源:渭南广播电视台

(通讯员:李青)今年以来,大荔县民政局积极发挥婚姻登记机关窗口阵地作用,在县心理咨询协会的支持配合下,成立了婚姻家庭辅导室,为有需要的当事人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工作过程中不断探索婚调机制,通过实施“观察、倾听、询问”三步走,及时化解家庭矛盾,保护弱势群体权益,让复杂的婚姻家庭纠纷调解逐步规范化、专业化。

用心观察,注重情法并融。到婚姻登记处办理离婚登记的当事人有的哭天喊地,有的争吵不休,有的怨气多多,也有的冷漠安静。面对不同的来访者,婚姻调解员通过观察他们的情绪和状态,注重情法并融,耐心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努力寻找调解突破点。

耐心倾听,了解问题症结。调解员们会给当事人足够表达的时间,也让自己有充分倾听的机会。面对情绪暴躁的当事人,调解员会采取冷静处理,待其情绪稳定下来再和他们慢慢交流,以便了解真实情况。面对老弱病残的当事人,调解员会给他们一个简单的搀扶、一杯有爱的水,与当事人心与心地交流,以便当事人能积极配合,为顺利调解打下基础。

积极询问,耐心化解矛盾。在近几月的咨询中,有的夫妻由于长年累月的琐事引起家庭矛盾,并缺乏良性沟通,情绪一旦爆发,双方极度对立;有的夫妻长期两地分居,导致夫妻关系不稳定;有的因为婆媳关系处理不当,导致夫妻关系紧张。调解员们一一为当事人提供专业的心理疏导,耐心地化解矛盾,帮助当事人将婚姻中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以促进其正确对待婚姻家庭关系。

据统计,自5月份以来,共接待调解对象49对,成功地为28对前来离婚的夫妻化解了矛盾,并取消了离婚申请,下一步,大荔县民政局将继续努力,充分发挥家庭辅导室的作用,服务于更多有需要的群众。

来源:大荔县民政局

编辑:郭晶晶

初审:李白冰

终审:贺维娜

编辑:电视中心郭晶晶